手机版
1 1 1

整改不能自娱自乐

四川成都 刘云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眼下,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处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环节,是否以真改、实改、快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社会关注,百姓期待。

  整改过程中,不少单位下了狠心、使了狠劲,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也收获了信任和掌声。然而,也有的单位整改措施一大堆,但属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群众不知晓;有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避而不谈,却把功夫花在所谓长效机制上;还有的得意于总结:这次如何红脸、怎样流汗……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看来,要使整改见实效,不能自娱自乐,还得敞开大门,不仅把群众请进来,更把群众的作用发挥出来。

  几个月来的生动实践是最好的见证。避免“松、软、拖”,群众是动力,只有把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交给群众,与群众互动,整改才有活力;整改是否“准、狠、韧”,群众是裁判,只有始终问计、问效于民,让群众满意,整改才有意义。

  一定意义上讲,整改就是“革自己的命”。这既需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也少不了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机制;既需要有破解老大难的勇气,又必须拿出啃下硬骨头的韧劲;既需要一桩一桩地解决实际问题,也呼唤一件一件地建章立制……整改过程,应有几番“对簿公堂”,几上几下面对群众,群众不满意,上级不松口,活动不罢休,如此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作善成、善始善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05: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