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中国梦促进多元价值观整合

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周笑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承载历史、昭示未来,其根本目标与属性决定了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其内核精神与价值决定了它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多元价值观整合过程中的深远意义。

  以中国梦整合价值观的内在逻辑

  价值观的整合与成熟是衡量国家现代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梦因其特殊的历史轨迹与使命而具有整合多元价值观的强大优势。

  这种优势源自中国梦的精神内核,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跨越百年沧桑巨变,中国梦的内涵已由民族、国家独立发展为全方位的对国家现代化的建设与追寻,这种追寻依托于中国自身的传统文化根基,以及对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漫长艰苦的独特探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与坚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逻辑延伸,中国梦的价值内核必然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和指南。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完整凝练地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以及现代国家建设的价值目标,同时也是中国梦所要遵循和彰显的价值宗旨,使中国梦在相当程度上具备了对转型社会多元价值观的引领和整合功能。

  这种优势源自中国梦的内在追求,即多层次、有序互动的发展目标。中国梦以全方位的国家现代化为核心目标,以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和谐发展为宗旨;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的复合与紧密有序的互动,它关乎国家、民族的进步与强大,关乎个人、群体的幸福与发展,其内在多重交织的关联与特殊的亲和力决定了它独特的价值观整合意义。

  这种优势源自中国梦的弹性空间,即潜在和丰富的未来想象。中国梦是发展与进步的梦想,它为国家发展战略的调整,也为个体及社会群体更好地发挥自身潜力与创造力预留了广阔的未来空间,使中国可以在新理念、新技术迭兴的时代背景下,期望跨越式发展,以及对世界更突出的影响与贡献;使个人和群体可以在社会与自然生态的不断完善中,期望进步与更美好的生活。关于中国梦的多重想象,使其成为更为生活化、人性化、艺术化的意识形态符号与表达范式,使其具备了更易于整合多元价值观的良好内聚力与吸引力。

  以中国梦整合价值观的根本原则

  价值观整合的目的是实现对复杂多样的价值观的统合与引领。人类社会的发展,文明的传承,植根于价值观的世代相传与共同守护,符合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共同价值观决定和支撑了社会良性运转。以中国梦整合价值观的根本原则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使中国梦的发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彼此支撑、相互促进,共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发展。现代的价值观整合是均衡、协调与包容的过程。以中国梦整合价值观,也应是全体社会成员沟通、协商、增强认同与协作的过程。只有充分释放人民群众与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使每个个体、群体的梦想在国家梦、民族梦中交织、融合,才能凝心聚力,形成不断增强的共识与合力。

  以中国梦整合价值观的目标愿景

  以中国梦整合价值观的目标分为内向目标和外向目标两种。

  内向的目标。对个人及社会多元价值观的整合。以中国梦整合价值观的核心目标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与整合个人及社会群体的多元价值观,在全球化、信息化的观念、技术及交往背景下,实现社会多元价值观更高层面的融合与凝聚,实现全体社会成员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共建共享。

  外向的目标。贡献于世界的文明进步。中国传统文化厚重灿烂,饱含对人性的深切关照和穿透人类历史的智慧;中国近现代对于现代化的探索,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宝贵经验,对于世界文明、全球发展而言极为珍贵。因而,中国梦的使命在于,以中国自身的价值观贡献于全球进步,同时吸纳丰富多元的世界文明,使自身的价值文化不断丰富和提升。

  以中国梦整合价值观的机制保障

  历史证明,一帆风顺的改革从未有过,进步从来都是在矛盾与困境中开拓前行。以中国梦整合价值观在现实中仍存难点,诸如腐败问题、阶层固化以及全球化、信息化的挑战等。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此前提下,需要展开深层制度改革、治理模式变革以及文化的超越。

  制度改革。中国梦的凝聚力与包容力需要制度支撑,以使其对价值观的整合获得现实根基。这种支撑在于法治理念的践行,法律的效力源于人民意志,法律是高于一切的行为准则,权力只有被置于制度的约束下,腐败才能被遏制。这种支撑在于社会共享机制的建立,以国家立法与制度保障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与共享,社会公益与社会救助的广泛施行,促进社会阶层间的平等沟通、合理流动,从而塑造中国梦整合社会价值观的强大魅力与亲和力。

  治理变革。治理主体多元。现代国家及政府治理的主体由政府、公民、企业、社会组织共同组成,共同担负治理任务与责任。治理方式协商共建。现代治理的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体间的沟通、协商与合作。现代治理重视国内治理与全球治理协同,在完善国内治理的同时参与并贡献于全球治理。中国梦的建构过程即是在现代治理理念与治理方式下的现代社会建构过程,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充分协作的过程,也只有通过这样的过程才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有效整合社会多元价值观。

  文化超越。传承传统价值。中国梦是对中国文化精神与理想的集中、凝练和形象化展现。中国传统思想中仁义廉耻、天人合一、和为贵、民为邦本等丰富价值精神,具有深刻的人文性。创新文化精神。中国文化价值需要进一步与多样化的现代世界文明互动互融,以实现价值观交融、创新,进而形成切实影响普通民众及全球现实生活与价值精神的文化形态。培育公民文化。公民文化建构于全体社会成员的价值认同与共享,因而深切关乎价值观整合,其良好发育是中国梦的根基,也必将促进社会多元价值观的有效凝聚与整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07:0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