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都军区联勤某分部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 整改行动:态度决定执行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6月到8月间,成都军区联勤某分部用两个月时间开展了行业风气大检查,从多个行业中查找出106个官兵反映突出的问题。

  106个问题!怎么看?怎么办?分部党委明确提出:坚决整改,尽快让问题归零。年终岁尾,记者到该分部采访获悉,针对这张问题“清单”的整改行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认账”是还账的前提,不能给自己留后路

  坦率地说,106个问题可不是个小数字。因此,刚开始也有人提出,大事不放过、小情放一马,毕竟问题多了谁的脸上都不好看。但该分部康凌部长的话一点都不含糊:“刀快头皮光”,认账是还账的前提,不能给自己留后路。

  整改不正之风,态度决定执行力。为此,分部党委将所查出的106个问题的“清单”毫无隐瞒地向官兵们公开亮丑。同时,具体的解决方案、责任人和整改时间表也全部公示,并每周通报、每月讲评纠治工作的落实进度。

  记者注意到,领导干部但凡有涉,均列在清单前面。比如,在分部领导的办公室、住房、公车使用等情况一栏里,相关规定和每个人的实际状况均显示得清清楚楚,且有个人签字,一点马虎眼都打不了。一名机关干部的话很实在:“领导都不敢碰的红线,谁还敢碰?”

  解决敏感问题是纠治不正之风的攻坚战。如敏感岗位交流制度,以往一直是说得多做得少。这次党委研究制定了操作性很强的《敏感岗位干部交流制度》,对14名在财务、油料等敏感岗位任职满3年的干部进行了调整交流。同时,还对主官的管理监督等敏感问题制定出了8个刚性措施。

  新官也要理“旧账”,刨根问底查缘由

  一石激起千层浪。

  该分部政委姚榕在纠治不正之风动员会上,把分部组建以来一些难以启齿的事故案件如实抖搂出来,逐个查源追根。那些“带刺”的记忆,让大家有如坐针毡之感。

  以前有个说法:“新官不理旧账”。往事不堪提起,更何况部队组建以来可说可讲的业绩有很多,重翻那些旧账“体面”吗?

  然而,人人都顾及一团和气,谁来纠风正气?分部党委用8个字表明了自己的决心与态度——刨根问底、刮骨疗毒。他们有的放矢,派出6个常委带领联合工作组,把一个个老问题从根子上查清,从整个过程捋清,使一些大家长期有议论的问题有了结论,还对几个已经开工的项目、签署的协议,毫不留情面地停工和解除。这样一来,不仅查清了“旧账”,而且还赢得了官兵的信任和支持。

  更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在这个分部的“军史馆”里,专门布置了“知耻而后勇”的陈列,将曾经发生的事故案件公之于众。官兵们在这里总是看得分外认真:“前人的教训是对我们的最大的警醒!”

  服务战斗力建设,仅仅“倾斜”还不够

  老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该分部的官兵在专项纠治活动中却换了个说法——三百六十行,行行联着战斗力。

  姚政委介绍说,在开展专项纠治工作中,党委拿起了一把尺子——战斗力。党委研究认为:作为后勤保障分部,所属各种业务行当颇多,油料运输、医疗军械、军需粮秣……但无论是管钱管物,还是管吃管住,根本职责都是保障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因此,无论什么业务都姓“军”,都必须与战斗力“对表”。

  认识“升级”,让纠治行业的不正之风有了新的聚焦点。从前有个口号叫做“向战斗力建设倾斜”,如今他们要求各行各业不仅仅是“倾斜”,而是必须百分之百立足服务打赢。标准扭过来了,花钱就有了新的投向。今年来,他们把数百万经费投入到军官训练中心、应急保障旅建设以及野战医疗所野外驻训和跨区演练保障中。从分部领导到基层干部全部完成了全要素军事训练计划,每一名业务干部也都成为一个军事专业技能岗位的预备队员。

  在12月刚刚结束的全军后勤部队训练等级考评中,该分部被评为“一级训练单位”。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07:4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