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话说到群众心里去

罗庆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时报近期刊登题为《习近平讲话的语言风格及特点》一文,从八个方面对习近平语言风格特点进行分析解读:善于用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善于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善于用极其凝练、高度概括的话语,善于用问题开刀,拿现象作靶,善于用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元素,善于用诗一般的语言,善于用可亲可敬、平易和蔼又从容淡定、沉稳大气的肢体语言和语态。读了这篇文章,笔者受益良多,并由此想到,怎样才能把话说到群众心里去。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面对当前人们思想活跃,社会矛盾多发的复杂情况,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说话的机会多了,要求也高了,许多人感到压力很大。笔者以为,认真学习、灵活运用上述“八个善于”,敢说话,说实话,会说话,就能帮助我们把话说到群众心里去。

  把话说到群众心里去,首先必须敢说话。时下,一些人说话喜欢四平八稳、人云亦云,只说不得罪人的好话套话,不敢触及问题和矛盾,这样的话自然不受群众欢迎。敢说话,不是鼓励发牢骚,更不是漫无边际地乱说,而是要直面现实,敢于“亮剑”,敢于“唱黑脸”,讲现象有分析,讲问题有对策,讲建议可操作。这样的话,才能入心入脑,引发共鸣,受到欢迎。

  把话说到群众心里去,最重要的是说实话。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讲现状用“大概、可能、差不多”,讲责任用“个别单位、有关部门”,表扬时虚泛浮夸,批评时不痛不痒……这样的虚话假话,群众一下就能判断出来,也用虚话假话来应付,于是出现“你骗我,我骗他”的怪现象。纠正这一偏差,就要说好大实话,把话说明白。说实话是一个人真理在手、正气在心的重要体现,只有说实话,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才更易于被群众接受。

  把话说到群众心里去,还必须会说话。会说话,不是无原则地耍嘴皮,而是以真诚恳切的态度,善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娓娓道来,让人倍感亲切;以简洁明快的方式,善用凝练的话语,提纲挈领地表达意图,提高交流效率;以儒雅大气的姿态,善用古今中外优秀文化元素和平易和蔼、从容淡定的肢体语言语态来传达善意,丰富话语内涵。这样说话,就容易触及群众心灵,求得理解支持。

  十八大以来,中央三令五申,要求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常接地气,开短会、说短话。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就是要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说话水平和综合素质,坚持走群众路线,让想说的敢说,让敢说的真说,让真说的会说,真正把话说到群众心里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0:53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