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紧盯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5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真抓真改的劲头,紧盯群众关切抓整改、建制度,推动“四风”问题一个一个克服,一批一批解决。

  盯住问题不足,“四查一评”开展“回头看”。一是各单位自查。全省第一批活动单位结合向群众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照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认真“回头”自查,力克松口气、避风头、赶进度等思想。二是省委督导组督查。通过座谈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了解各单位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边查边改、开展批评、建章立制以及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作用发挥等情况,进一步查找问题和不足,督促整改落实。三是联合开展巡查。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巡查组,重点对省级层面第一、二批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对问题和不足再整改、再落实。四是省纪委暗查。组成暗访组对各单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暗访调查,抽查58个单位、672本账薄和163个商场、酒店、学校、消费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发现问题93个,受理信访举报64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6条。五是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前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评出好、较好、一般3个等次,对每个单位都点明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建议,形成报告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盯住专项治理,一个一个攻坚突破。针对作风建设中亟待解决、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部署开展了8个方面24项专项整治,目前已经分3批次解决突出问题60个。整治文山会海、行政审批权过于集中、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省直机关各类会议、会议经费、文件简报同比分别减少39.5%、35%、41%,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26项,占审批项目总数的26.6%。整治各种特权、待遇超标现象,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取消专车军警牌照并在市内不坐越野车,带头腾退在省人大、省军区的办公用房,省级领导干部节假日福利供应全部取消,全省9055个“吉O”公安专段车号牌一次性作废。整治铺张浪费现象,取消农博会和东博会开幕式演出,“三公”经费同比减少6931万元。整治楼堂馆所建设和使用浪费问题,对省地勘局等6个楼堂馆所建设项目进行复检,压缩办公和业务用房使用4.6万平方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彻底取消大学招生点招点录,组织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医药耗材价格虚高、医患关系紧张问题,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0.8%,集体访下降6.4%。整治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破坏环境、农村脏乱差等问题,全省累计排查各类单位32.2万家,停产整顿企业570家,关闭企业118家,安全隐患得到进一步遏制。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等问题,省直机关清理违规占编人员5089人,收回事业编制4229个,清理占用军休服务管理机构编制102个和相应补助资金255万元。动真碰硬正风肃纪,对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省级层面先后3次通报典型案例10起,全省共查处违纪行为109起,处理10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人,达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盯住急需立规矩的问题,一项一项完善制度。着眼于从制度层面解决“四风”问题,着手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方面,重点建立完善精简文件简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20项制度规定。在解决官僚主义问题方面,重点构建完善安全发展长效机制、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等16项制度规定。在解决享乐主义问题方面,重点建立完善加强公务用车配备管理使用、规范省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等7项制度规定。在解决奢靡之风问题方面,重点建立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等12项制度规定。目前,已经制定出台制度规定21个,用严格的制度措施划出作风建设“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09:2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