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烟草专卖局以正风肃纪整改突出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5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烟草专卖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处理吉林烟草违规缴存公积金以及河南周口、广东珠海烟草企业违规购车等问题,在全行业铁腕正风肃纪,力推专项整治,以整改成效回应社会关切。

  专项清理公积金超标缴存。今年5月下旬,新闻媒体曝光了吉林烟草工业公司超标缴存住房公积金事件。对此,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高度重视,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严肃查处,并以此为契机,把全面清理整治烟草行业超缴公积金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重点,务求取得实效。经查,截至2013年6月,吉林烟草工业公司超缴住房公积金人数1622人,其中5名高管共计超缴1738775元。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责令吉林烟草工业公司作出深刻检讨,全部清退5名高管超缴公积金。同时,全面规范整改行业住房公积金,如实向审计署派出的审计组提供省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公积金自查自纠情况,接受国家审计监督。召开烟草行业公积金整改工作会议,要求行业各单位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清理整改。目前,499家没有按缴存基数执行的单位、356家没有按缴费比例执行的单位已经全部完成整改。从2013年7月起,行业各单位严格按照国家公积金管理有关规定缴存公积金,不作选择、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专项清理违规公务用车。今年6月下旬、7月中旬,新闻媒体先后曝光了河南省周口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广东省珠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违规购置超标车辆事件。国家烟草专卖局对这两起顶风违纪行为作出果断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分,并向行业通报了案件处理情况,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局党组深刻反思这两起违规购车事件,及时召开规范行业车辆配备使用管理会议,印发《关于对行业违规配备车辆开展专项清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直属单位及所属企业和单位对现有车辆进行全面核查登记,超编超标的就地封存、暂停使用。经全面清理,全行业封存超标车1344辆,目前正积极稳妥开展处置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行业车辆配备使用,国家烟草专卖局对车辆配备标准进行细化和明确,要求各省级局(公司)、工业公司修改完善本省区市烟草系统车辆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并报国家烟草专卖局备案。

  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针对烟草行业存在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一手抓深化整治、一手抓建章立制,立规矩、抓规范,扎紧制度“笼子”。目前,已出台暂缓审批经营业务用房建设项目、严格规范车辆配备使用管理、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加强企业年金管理、清理机关办公用房、规范因公临时出国(境)、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外事接待开支标准、会议费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正在研究制定加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巡视工作、完善“三公”经费和宣传促销经费管理、规范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等方面制度。同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三令五申,形成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推进烟草行业科学发展、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09:3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