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和毛主席是老乡”

(1993年12月16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贺国强照片资料

今天本来准备了一个讲稿,但听了刚才八位同志的演讲,我很受启发。再加上原来准备稿子内容是给大家提要求,我觉得这从形式到内容都与现场的气氛不相称,所以我想也即席作一段演讲。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不会演讲,也没有准备。刚才我边听大家讲,边在琢磨着讲点什么呢?我想,还是讲一段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吧,题目就是:我和毛主席是老乡。

我出生在湖南山沟里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我离开家乡已经整整32年了。有一句俗话说,乡音难改。很多同志一听我的口音,就知道我是湖南人。是的,我是湖南人,而且我是湖南湘潭人,我和毛主席是老乡!我为此感到非常幸运,也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家是湖南省湘乡县,按现在的行政区划,湘乡是县级市,湘潭是地级市,湘乡属于湘潭市管辖。从地理位置来讲,毛主席的家乡韶山,是位于湘潭和湘乡交界的地方。去过韶山的同志可能都知道,韶山前面有一座山,叫韶峰,这座山就是湘潭和湘乡的分界线。也就是说,韶山和我们家就相隔一座山,距离只有45华里。因此毛主席在湘乡的活动很多,毛主席当年就是在湘乡的东山学堂上的学,毛主席的外婆还是湘乡人。我在湘乡县城读的中学,和东山学堂只有一河之隔,我们经常到那里去参观。所以从这些意义上来讲,我确实是毛主席的老乡。现在,每当会见一些客人,甚至会见外国友人的时候,人家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湖南湘潭人,那么他们都会讲:那你和毛主席是老乡了。我就讲,是的,而且还要补充一句:我家离韶山只有45华里。

我第一次到韶山是1956年,当时我在湘乡县城上中学,是我们学校集体组织去的。我们当时自己挑着铺盖卷,自己带着大米,自己挑着锅碗瓢盆,到韶山一共参观了三天。当时,我们就住在韶山学校,第一次去参观了毛主席的故居,参观了毛主席游泳过的地方。特别荣幸的是,毛主席的一个堂叔,80多岁了,亲自给我们讲了毛主席青少年时代的很多故事。1961年,我从老家考上了大学,考到了北京化工学院,也就是从毛主席的家乡来到了毛主席的身边——首都北京上大学,我的心情非常高兴、非常激动。到北京上学后,第一件事就是想,什么时候能到天安门广场照张相寄回家。当年的寒假,我们几位没有回家的农村来的同学,在我们学校的一位系学生会主席带领下,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很幸福地在天安门城楼下、在人民大会堂前、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照了相。紧接着,我们就把相片寄回了家乡。

到了北京,多么希望能够见到毛主席啊!这一天终于来到了,1961年的10月1号,国庆纪念日,我们学校的学生都要到天安门广场参加纪念活动。这天早上,两点钟我们就起了床,经过吃饭、准备,坐一段车,还要步行,早上6点钟以前就入场完毕。在上午10点,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我们虽然隔得很远,但还是模模糊糊地看到了,当时,我和大家都非常高兴。活动结束后,在广场的青少年学生汇聚到天安门前,毛主席这时在城楼上,从东边到西边,挥手向我们致意。在这个时候,我终于看清毛主席了!这是第一次见到毛主席。从这以后,1961年、1962年、1963年连续三个国庆节,还有两个“五一”劳动节,天安门广场都举行庆祝大会,而且每次庆祝大会毛主席都参加。所以,我接连五次在天安门广场见到了毛主席,这应当说是我一生最幸运的事情。

我在北京上大学的六年期间,由于没有钱买车票,只回过一次家。那次回家时我又到了韶山。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山东工作,1969年我回家结婚,借这个机会又一次到了韶山。前不久,我应邀参加湘潭市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庆祝活动和大的经贸活动,又一次回到了韶山。这一次到韶山一看,和原来一样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毛主席的敬仰之情如故,而且随着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活动形成了高潮,到毛主席故居参观瞻仰的人络绎不绝,围得水泄不通。同以往不同的一点,就是增添了改革开放的气息,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从我们家到韶山这45华里,原来是一条羊肠小道,现在也修了公路,通了汽车。这次到韶山,也使我再一次地感受到了人民对毛主席的敬仰。从湖南回来以后,自己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为了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最近报纸、电台、电视台都搞了一系列活动,特别是电视台的节目,我每一场都看,很多节目都是流着眼泪看完的。

我自己也在回想,这么多年来,我总感到对毛主席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个感情,第一是乡情,因为我和毛主席是老乡;第二是真情,就是从内心里、从小就热爱毛主席,敬仰毛主席,因为毛主席是伟大的革命家、伟大的思想家、伟大的军事家;第三是恩情,不忘毛主席的恩情,是党和毛主席使我们家翻了身、分了田地,是党和毛主席把我从一个贫苦农民的孩子培养成一个大学生,从一个学生培养成一位党的干部。所以这些年来呀,凭着对毛主席的特殊感情,使我能够认真地学习、勤奋地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做人。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我还要继续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按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路线,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继续积极工作,努力拼搏,为走向21世纪而努力奋斗!

这是贺国强同志在化工部机关团委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青年演讲会上的演讲。贺国强同志当时任化工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