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庆精神影响教育了几代人

(2006年9月5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贺国强照片资料

我长期在工业战线工作,对大庆比较熟悉。上世纪70年代我在山东化工企业工作时,曾到大庆来参加全国石油化工系统学大庆会议,住了一个多月,学到了很多东西,当时的情形至今仍历历在目。时隔30年再来,感触很深。今天我们考察了1205钻井队,看望了钻井工人,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与部分劳动模范见了面,对大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近半个世纪来,大庆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精心培育下,经过几代石油工人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成为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的开发,实现了我国石油的基本自给,甩掉了我国贫油的帽子,改写了我们长期使用“洋油”的历史。这一点我们都有体会。大庆油田没有投产之前,当时我在北京上学,公共汽车上都有一个大气包,当时我就感到不解,这是什么?过了不长时间发现这个气包没有了。后来才知道,我国建成了大庆油田,一举甩掉了贫油国帽子,那时是何等的振奋啊!我认为,大庆油田的贡献可以概括为“六个出”:一是“出产品”,1960年大庆石油会战以来,累计产油18.7亿吨,占全国同期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此外还生产了大量的石化产品。二是“出效益”,大庆油田开发建设46年来,累计向国家上缴利税7575亿元,仅去年利税就超过1000亿元。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纳税大户,大庆油田名列第一。三是“出成果”,大庆油田自会战以来,出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包括油田本身的勘探开发、长时间的高产稳产,攻克了不少技术难关,有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居世界前列。四是“出人才”,40多年来,大庆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包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五是“出经验”,当年大庆创造的“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和管理经验,不仅对大庆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全国工业系统、各条战线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六是“出精神”,大庆在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形成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我们这些搞过工业的人,都是在学习大庆精神、学习铁人精神中成长起来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脑子里深深地扎下了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对石油企业,而且对全国来讲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教育了几代人,今后仍然需要继续学习,不断发扬光大。

 [①“三老四严”,即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 

 [②“四个一样”,即对待革命工作要做到:黑夜和白天干工作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干工作一个样;领导不在场和领导在场干工作一个样;没有人检查和有人检查干工作一个样。]

2006年9月5日至8日,贺国强同志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期间在大庆市召开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座谈会。这是贺国强同志在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