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08年4月15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贺国强照片资料

今天参加座谈会的大多是县(市)领导干部。古人讲:“郡县治则天下安。”县这一级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职责,直接联系着广大人民群众。我们这一级领导干部的工作做得如何、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当地的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人民政权的巩固。作为县(市)领导干部,大家面对大量的城乡基层工作,直接同广大群众打交道,最熟悉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最了解人民群众的各种需要、愿望和要求,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的自觉性,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毛泽东同志曾经形象地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比作土地,要求共产党员树立群众观点,培育群众感情。县(市)一级领导干部很多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应该说,在长期工作实践中与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走上领导岗位后,手中的权力大了,听到的好话多了,有脱离群众的危险,要时刻警惕。要始终置身于群众之中,与群众同甘共苦,打成一片。湘西是党的优秀领导干部郑培民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他在湘西工作的两年多时间,足迹踏遍了全州218个乡镇,每次到农村,一定要到农民的家中,掀开锅盖,看看吃的什么饭,摸摸农民床上的被褥,再瞧瞧猪圈牛栏的家畜。我们要向老书记学习,尊重群众、理解群众,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带着责任和感情与群众打交道,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悉心体味群众的喜怒哀乐,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要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的根本依据,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认真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充分挖掘农业增收潜力的同时,提高县域经济、家庭工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水平,发展劳务经济,改善农民工进城就业和返乡创业环境,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认真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建设,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关心低收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他们解决住房、看病、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湘西属于武陵山区集中贫困片区,要继续下大力做好扶贫脱困工作。

要切实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农村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县(市)领导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比如,如何适应农民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的新形势,善于运用法律、政策和必要的行政、经济手段处理利益关系,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就是县(市)领导干部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前不久,我到中央纪委信访室进行调研,在与来访群众交流时感到,目前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大多数问题与他们的切身利益相关,有些问题在我们看来可能是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就可能是很大的事,解决不好,群众的生产生活就会受影响,心里就不舒畅、就会有情绪,从而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社会稳定。我们要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村不和谐因素,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2008年4月10日至15日,贺国强同志在湖南省考察调研。这是考察调研期间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部分州、县领导干部座谈时讲话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