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年轻干部要热情关心、严格要求、放手使用

(2003年12月10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贺国强照片资料

青年代表党和国家的未来。从年龄来讲,我们所说的年轻干部大多在30岁到40岁之间,有的只有20多岁。从现在起到未来20年,正是大家大显身手的时候,也是发挥重要作用的阶段。我们要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关键在年轻人。因此,我们培养干部,一定要有超前眼光,要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着眼未来5年到10年、甚至10年到20年来培养干部,这就需要我们更好地重视年轻干部的成长,更加注重发挥年轻干部的作用,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远的、战略性的任务来抓好。

一方面,要满腔热情地关心年轻干部的成长。一批年轻干部经过多年工作的锻炼和考验,各方面都比较成熟了,对他们应该大胆放手使用。有的可以放到重要的岗位压担子,特别是到一些困难大、责任重、富有挑战性的岗位经受锻炼。要建立一套良好的年轻干部选拔机制,使用干部要讲规范、看干部本人的条件,这是应该的,但与此同时,怎样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和做法,使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也要很好地研究。如非领导职务,无形中给优秀干部成长增加了台阶,是不是以后也不一定要把担任过非领导职务作为晋升同职级领导职务的必备条件。有的同志综合素质好,能力强,能带班子、带队伍,就可以直接担任领导职务,不一定非要先任非领导职务。有的同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自己工作做得不错,但带班子不是长项,就可以走非领导职务这个渠道。

要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年轻干部的成长,既靠自身努力,同时环境也很重要,一个单位风气好、相互关系融洽,不仅大家工作愉快,也有利于干部成长。我们强调团结问题,就是因为团结出生产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团结也出干部。机关要建立谈心制度,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这项工作机关党委要做,但更多的责任要落实到机关各单位,因为各单位领导和年轻干部朝夕相处,要多关心培养、多做思想工作。

要为年轻干部排忧解难。相对而言,年轻干部的困难更多一些。他们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负担重,又正是单位工作的主力,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压力比较大。但因为工龄短,职务不高,有的政策照顾不到年轻干部身上,这就需要想办法力所能及地帮助年轻干部解决困难。在这方面,我们自己年轻时有切身体会,现在也要设身处地替年轻人着想。据我所知,年轻干部比较大的困难:一是住房紧。安居才能乐业。要调查一下有多少年轻干部没房,研究一下怎么解决。二是加班加点多。关于这个问题,要科学合理安排好工作,尽量减少加班。要从领导做起,尽量晚上、双休日不集体加班,尽可能让大家多和家人在一起。总之,要尽量帮助年轻同志解决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

另一方面,对年轻干部要严格要求。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严格要求本身也是一种关心爱护。年轻干部自身要更好地成长进步,我感到有几条很关键。

要增强使命感。年轻干部要把自身所从事的工作与时代结合起来,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结合起来,与所在机关和单位承担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从而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时代结合,就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有时代感,站在时代的潮头。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结合,就是要加深对本世纪头20年战略机遇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理解。与所在机关和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就是要珍惜在中组部工作的机会和社会上对我们的信任,增强荣誉感和自豪感。正如有的年轻同志所说,没到中央组织部前,感到很神秘,觉得权力很大,来了后感觉不是那么回事,有的还曾有过失落感,但工作一段后感到在部里工作很光荣。因为我们是中央的一个部门,是代中央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的部门,在这里工作有荣誉感和自豪感,这是任何东西代替不了的。

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锻炼。年轻干部的优点是文化水平高、接受新事物快,但经历比较单一,缺乏严格的党性锻炼。今后,要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加强党性锻炼放到首要位置,通过严格的党内生活和艰苦的工作磨炼,使大家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要夯实基本功。现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既是当前的需要,也是为将来成长打基础。基础打好了,个人将来的长远发展才会有潜力和后劲。我们所说的打好基础,一是要夯实理论基础。要下决心学好政治理论,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建设知识等,对组织部门干部来说,这是首要的。二是要扩大知识面。首先是要掌握干好本职工作需要的知识,同时要掌握其他知识,只有这样,工作起来才会更加得心应手。三是要提高业务能力。这是最重要的基本功,包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处理复杂事情的能力等。

要重视实践锻炼。要加强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工作,使年轻同志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一方面,组织上要创造条件,使大家有机会去锻炼。正如许多年轻同志反映的,到不到基层锻炼大不一样。今后机关有关部门要摸摸底,凡是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要有计划地选派出去锻炼。另一方面,实践锻炼还在于自身努力,大家平时都要注意调查研究,注意加强学习,注意向有实践经验的同志请教,在自我学习、自我反省、自我总结、自我感悟中不断实现自我提高。

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年轻干部的最大优势就是思想敏锐,敢提新思路、新见解。希望大家发扬优势,大胆创新。要在自己的工作中体现创新,同时也可以利用各种形式向组织和领导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要发扬“两个务必”,克服心浮气躁,扎实做好工作。在作风方面,年轻干部大多数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人心浮气躁,没提拔之前想方设法跑官要官,提拔后一心经营自己的“安乐窝”,过两三年又想提拔,或调整到条件好的单位去。当前,有的地方基层存在党政“一把手”调动过于频繁、平均任职年限过短的问题,这怎么行呢?有的干部搞形式主义,虚报浮夸,社会反响强烈。这些问题都要下大气力解决,也需要我们年轻同志引以为戒。大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干好。大家追求进步的愿望是好的,但更要树立在一个岗位踏实干、要干就干好的想法。组织上评价一个干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能否把本职工作干好。

这是贺国强同志在中央组织部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