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举团结的旗帜 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1999年6月-2002年6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贺国强照片资料

影响团结有很多因素。第一是党性修养问题。能否搞好团结,代表着一个党员党性强不强、有没有党性。第二是意识问题。能否搞好团结,表明一个党员的意识好不好、思想境界高不高。第三是工作方式方法问题。正确的、好的方式方法能够促进团结,而如果方法不当,即使是无意的也可能影响团结。在我市,团结问题是中央关心、老百姓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关系重庆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搞好重庆的各项工作,非常关键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高举团结的旗帜。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新的生产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加强团结的重要性。市委常委“一班人”一定要作加强团结的表率,并以此带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全市上下的团结。各级领导班子要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团结,自觉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必须始终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路线方针政策上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市和各区县党委要在团结的旗帜下,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正确处理好同人大、政府、政协的关系,支持他们发挥好各自的作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要在团结的旗帜下,增强大局观念,坚决贯彻党委决定,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团结的旗帜下,正确对待成绩和失误,淡泊名利,注重事业,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勇于承担责任;正确对待同志,摆正自己在班子中的位置,“班长”要与班子成员多沟通、多交流、多商量,班子其他成员要支持“班长”的工作,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补台;正确对待组织,积极参与集体领导,认真履行职责,顾全大局,自觉维护领导集体的形象,树立领导集体的威信;正确对待自己,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自觉接受班子成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与班子成员一道,共创团结、和睦、融洽的工作氛围。

(1999年6月30日在重庆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重庆是一个新设立的直辖市,干部来自五湖四海,加强全市上下的团结和各级各地干部的团结极端重要。各级党政班子的团结,是全市团结的关键。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根本保证是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这既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也是重要的领导方法和科学决策的基本原则,还是把领导者个人置于制度和集体的监督之下,减少失误、少犯错误的关键环节。只有大力加强党政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才能形成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规范化。重点是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坚持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议事规则和重大问题决策程序。凡属方向性、全局性、政策性的重大问题,都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经过充分讨论后由集体作出决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认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反对的意见。作出同下级党组织有关的重要决定之前,要听取下级组织的意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开好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交心谈心,相互沟通,研究和解决好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班子政治生活的正常化。

二是正确处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班子主要领导作为班子的一员,要将自己置于集体领导之中,善于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班子成员既要关心全局工作,积极参与集体领导,自觉维护集体领导,又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班子成员之间也要加强沟通与协调。

三是正确处理决策和督查的关系。对集体的决定,必须无条件地服从、维护和执行。决策形成后,要狠抓贯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和组织上的分散主义,确保政令畅通。

(2000年5月29日在中共重庆市委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