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怎样当好组织部长

(2007年4月18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贺国强照片资料

资料图:2005年9月5日到陕西安塞县沿河湾镇考察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资料图:2005年9月5日到陕西安塞县沿河湾镇考察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对地方党委换届以来新任的组织部长进行专题培训,是今年干部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天,我同中组部有关领导一起来看望大家,听取大家对做好组织工作的意见,特别是与大家一起探讨怎样当好组织部长这个问题。我到中央组织部工作已经四年半了,在这之前,我比较长时间从事经济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没有在组织部门工作过,可以说是组织战线的一名新兵。这几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组织部机关干部职工和全国组织系统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自己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对组织工作业务逐步熟悉,对组织部长这个岗位的认识也逐步深化。下面,围绕如何当好组织部长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的体会,与同志们一起交流。

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核心问题,关系我们的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政治方向。组织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性很强,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因此,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对组织部长这个岗位的要求,尤其是政治方面的要求历来是很高的。作为组织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必须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对党忠诚,坚决听党的话,坚定地跟党走。不然的话,我们的工作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失去前进的动力,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

共产党人是信仰和行动的统一论者。理想信念坚定,必须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对我们来讲,就是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具有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决策,认真落实本地区、本部门党委的工作部署;必须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在大是大非和重大考验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这些,对于组织部长来说,都是基本的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必须毫不含糊地做到。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一个组织部长政治上强,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还必须自觉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使组织工作始终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始终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来进行。一方面,要从组织原则、组织纪律、组织制度上保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确保政令畅通;另一方面,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看待组织工作,自觉地把组织工作放到党和国家或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去认识、谋划和部署,找准定位、主动服务,在维护全局利益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组织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局工作的开展。这既是组织工作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也是组织部门能够取得成绩的宝贵经验。这些年来,我们积极主动地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运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考核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紧培养高层次的创新人才和各类实用人才,等等,都是围绕大局开展的,都为推动党的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我们国家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和谐、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也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组织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得到了发展。对组织部长来说,要使组织工作更好地为全局服务,就必须对全局工作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全党的工作中心是经济建设,这就要求大家熟悉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这并不是说我们都要成为经济专家,但我们必须经常关注、注意了解有关情况。

作为组织部长,理想信念坚定,还要求头脑中必须始终有党的观念和党的意识,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自觉从坚持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思考问题、看待事情、开展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坚决反对和抵制淡化党的领导、削弱党的建设的错误倾向和行为。组织工作要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但无论社会结构和社会组织形式如何变化,无论组织工作的外部环境、时代要求和工作方式如何变化,无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工作对象如何变化,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改变,坚持按照党章的要求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不能改变,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原则不能改变,在这些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始终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如果组织部长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动摇,那就很危险。比如党管干部,这一重要原则是由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决定的,执政党不管干部如何执政?不是组织部门要干部管理权,而是组织部门代党委管理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必须理直气壮。要按照党的组织路线和政策法规开展工作,努力通晓和掌握党的政策规定,做到政策清、情况明,心中有数。要严守纪律、照章办事,该坚持的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该反对的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对党和人民负责,才是党性强的表现。

二、要有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

组织部长作为党委班子中分管组织、干部、人才工作的领导成员,其岗位职责与组织部门的职责、组织工作的内容是紧密相关的。从大的方面讲,组织部长的职责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抓好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从严治部的要求,抓班子、带队伍,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这些工作,事关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事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做得如何,关系着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发挥,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发展。

对于组织部长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和肩负的责任,我有着比较深的感受。2002年10月,中央调我到中央组织部工作并担任主要领导时,自己对能否做好工作也没有把握。几年来,我对自己的工作一直有这样的感受:一是责任感。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上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诚惶诚恐”,生怕自己工作搞不好,影响党的工作和党的形象。二是荣誉感。到中央组织部工作是组织的信任。组织工作,全党关注、全国关注,大家对组织工作高看一眼,这是我们这个集体的荣誉,我要珍惜这个荣誉,力争做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三是负重感。总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大意,要尽最大力量做好工作。大家都是刚走上组织部长这个岗位的同志,相信都会有同感。

组织部长的岗位这样重要,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了这个位置上,我们只有兢兢业业、鞠躬尽瘁,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同志,都应该经常想一想,组织上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为什么,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应该干什么,怎样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不辜负干部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这样才能把责任感、荣誉感转化为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忘我地工作。在这方面,全国优秀组工干部祁爱群同志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祁爱群同志生前是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她出生在江南水乡,在西藏读完大学后自愿留在西藏工作,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她不顾身患多种疾病,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成绩。2003年12月,祁爱群同志因长期带病工作,突发大面积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我们组织部门像祁爱群同志这样的优秀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还有,严谨细致是组织部门的工作要求。我们做的许多工作,看起来很具体甚至很琐碎,但处理不好就可能影响全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古人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要时刻牢记组织工作无小事,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一丝不苟地处理好每一个细节,决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疏忽影响党的事业。

同任何岗位一样,履行好组织部长的岗位职责,仅有良好的愿望和态度还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胜任工作的业务能力。我曾经提出,组工干部应当具备政治鉴别、政策运用、知人善任、组工业务和拒腐防变等五个方面的能力。这是对整个组工干部队伍来讲的,作为组织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这些方面的能力应该更强一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付出更多的辛苦,努力钻研组工业务,真正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我前面说过,自己是组织战线的一名新兵,我经常告诫自己,与老组工干部相比,自己有三个“先天不足”:一是对“人头”不熟;二是对组织工作业务,包括组工理论、组工政策不熟;三是对历史上处理一些重大或疑难问题的情况不熟,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因此,我更要下功夫学习,更要勤奋地工作,做到以勤补拙。所以说,对于刚刚走上组织部长岗位的同志来说,大家下的功夫就要更大一些,特别要以谦逊的态度和顽强的毅力抓好学习,尽快熟悉组工业务,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