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怎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2004年7月3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贺国强照片资料 

政绩观是关于政绩的总的看法,是对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怎样创造政绩、怎样衡量政绩等重要问题的看法和态度。大量事实说明,领导干部政绩观的正确与否,无论是对事业的发展还是对个人的成长都是至关重要的。追求什么样的政绩,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也是领导干部能否健康成长的关键所在。因此,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干部队伍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么,怎样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呢?

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基本前提,就是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创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政绩。强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并不是不要政绩。恰恰相反,我们党历来鼓励和支持各级领导干部创造政绩,但这个政绩必须是真实的政绩,是党和人民满意的政绩。我们强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调防止和克服热衷于上项目、铺摊子,强调力戒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并不是不要政绩,也不是否定一切政绩,更不是让各级领导干部消极无为、得过且过。中央要求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正确的政绩观,基本前提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正确的理论和科学的方法指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创造出实实在在的政绩,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正确政绩观的思想基础和实践方法。正确的政绩观从本质上讲,就是求真务实的政绩观。不求真务实,不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作风漂浮,弄虚作假,是创造不出实实在在政绩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符合中国现阶段国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积极进取,又要量力而行,不搞脱离实际的高指标和盲目攀比;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珍惜民力,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不虚报浮夸,不做表面文章;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急功近利。

树立正确政绩观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指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说到底就是要忠实实践党的宗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①这里的“说到底”,就是讲树立正确政绩观的最终目的。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还是为个人谋私利,是衡量领导干部政绩观正确与否的分水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和为人民办实事的一致性,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衡量正确政绩观的根本标准,就是要看创造的政绩是否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真正的政绩应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应是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之所以说要经得起实践检验,是因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也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政绩是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判断是真实的政绩还是虚假的政绩,必须由实践来检验。之所以说要经得起群众检验,是因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也是政绩的评判者。检验政绩的最终标准,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之所以说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是因为任何政绩都必须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考察,分析其作用和影响,不能只看短期效果而忽视长期的作用。

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关键,就是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决定着政绩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归根到底要靠自觉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尤其要注意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名利。要正确对待权力,把权力用在为党建功、为国尽职、为民造福上;要正确对待地位,把职位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平台;要正确对待名利,视个人名利淡如水,视人民利益重如山。

[①《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510页。] 

这是贺国强同志在省部级后备干部考察组长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