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管好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必须坚持从严治党

(2011年7月5日、7月6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贺国强照片资料

萨科齐:我很高兴在总统府欢迎你的到访。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你在此时访法具有特殊意义,同时也体现了法中合作不断深化。

贺国强:首先感谢总统先生在百忙之中会见我。我第一次访问法国是在1995年,当时我担任化工部副部长,在巴黎、里昂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也考察了许多化工企业。这是我第二次访问法国。此访所到之处,我都真切地感受到法国各界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我还要感谢你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我们刚刚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执政60多年来的主要经验。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一大批中国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来法勤工俭学,他们中的一些人后来经过革命斗争的考验成为中国卓越的领导人,包括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

萨科齐:我钦佩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有13亿人口,发展迅速。进入21世纪,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金融领域,没有中国都是不行的。

贺国强:感谢你对中国的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同时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很多。比如,我们的GDP虽已成为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仍排在100位左右,仅相当于法国的十二分之一。30多年来,我们的GDP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但能源、资源和环境制约在进一步加大。我们的不少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但都还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我们虽然是贸易大国,但出口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很多核心部件仍然依靠进口。我昨晚与法国工商界进行交流时表示,我们将继续坚定奉行改革开放政策,而法国既是我们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重要技术来源国,是我们对外开放优先考虑的国家之一。中国今年开始实施“十二五”规划,这为法国工商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舞台。

萨科齐:你是中央纪委书记,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职位,也有一定的神秘感。我很荣幸与你结识,希望中国8000万党员不会给你带来太多负担(笑)。

贺国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很重视党员队伍建设,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都设立了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政府也成立了监察机关。后来考虑到纪委与监察机关职能有交叉,同时更是为了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两个机构合署办公。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有五个方面的职能:第一,严肃纪律,保证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很好地得到贯彻落实,保证全党的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第二,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引导他们保持廉洁自律,遵守党章党纪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改进作风,反对各种形式的官僚主义。第三,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对此开展专项治理。第四,查处腐败案件,对各领域、各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腐败案件进行坚决查处,并按照党纪和有关法律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于触犯法律的案件,移送到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去年我们共查办13万多起案件,处理了14万多名党员、干部,其中有5000多名涉嫌违法的党员和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第五,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中国是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有8000多万党员,不从严治党不行。我们这次访法也与法国预防腐败中心进行了对口交流,我们愿借鉴法国的经验和做法。

萨科齐:谢谢你上述介绍。今天这次见面,发现你了解的情况很多,我对你有很好的印象,希望我们能成为朋友,希望你永远是我的朋友。我们今天的会晤首先体现的是法中友谊,其次还有我对你个人的尊重。不论你和我在任内或是离任后,都欢迎再来法国,届时我请你吃法国大餐(笑)。

贺国强:感谢总统先生的会见。欢迎你有机会再次访华。

(2011年7月5日在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时的谈话)

耶杰尔斯基:感谢贺国强书记接受波兰最高监察院的邀请访问波兰。此访将使我们两国关系以及波兰最高监察院和中国监察部两部门的友好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我还要借此机会感谢贺书记在去年我们访华时给予会见,去年我是应中国监察部部长的邀请访华的。

贺国强:很高兴能来波兰进行访问。感谢波兰最高监察院的盛情邀请以及为此访所作的精心周到的安排。我们去年在北京见过面,今天在华沙再次见面感到十分高兴。

这是我首次访问波兰,也是我向往已久的一次访问。小时候学历史、地理课时就对波兰充满好感。第一是因为波兰是非常美丽的国度;第二是波兰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欧洲中心;第三是波兰有很多伟人在中国家喻户晓,比如哥白尼、肖邦、居里夫人等,我是学化学的,对居里夫人非常敬仰;第四是两国历史上有相似的境遇,都曾遭受外来侵略欺凌。昨晚一踏上波兰的土地,就深切感受到波兰人民对我们的友好情谊。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发展势头良好。现在波兰也是我们在中东欧的重要合作伙伴。波兰的工业比较发达,我举个小例子,上世纪60年代,我在一家化工厂工作,当时工厂只有两辆小汽车,一辆是上海牌,另一辆就是华沙牌的。

我这里特别要谈到的是,在我出访前夕的7月1日,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建党90周年、执政6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阐述了今后的任务。之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举办了纪念建党90周年暨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讨会。我们对建党90年、执政60多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第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把党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第二,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第三,科学分析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认识到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要坚定不移地抓下去。第四,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要管理好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党,要治理好有13亿人口的国家,必须从严治党。

耶杰尔斯基:非常感谢你的介绍,很高兴我们在很多问题上有相似的看法,相信两国监察机构将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互学互鉴。当前反腐败斗争是各国政府都面临的重要任务,我们也有从事反腐败工作的专门机构,并且建立了一整套具有波兰特点的监管机制。另外在环境监管、审计等领域我们也可以探讨合作的可能。

(2011年7月6日在会见波兰最高监察院院长耶杰尔斯基时的谈话)

这是贺国强同志出访法国、波兰期间会见外方领导人时谈话的节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