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有企业要担负起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2004年11月2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贺国强照片资料

国有企业是经济组织,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同其他所有制形式的企业一样,要参与市场竞争,讲求经济效益,努力生产更多符合社会和人民需要的产品,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国有企业特别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又是特殊的经济组织,担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和支柱作用,是国家可以直接掌控的加强宏观调控、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经济风险的可靠力量,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领导国有企业更好地担负起其应负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决定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坚持讲政治。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要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分析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承担起应负的政治责任。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四条:一是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这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在企业的畅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二是要坚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三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是我们的一大政治优势,在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一定要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四是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是我们党的一项基本方针。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方式的进步,我国工人阶级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但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没有改变,作为领导阶级的社会地位没有改变,作为党的阶级基础没有改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一定要始终坚持这个基本方针,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切实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来观察和处理问题,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把企业的改革发展放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始终牢记国家利益至上,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行动。比如,今年以来,中央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采取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重大决策和部署,是从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的大局出发提出来的,事关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整体上讲,有利于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但有些措施可能对某些企业的近期发展和经济效益带来一定影响。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确保国家宏观经济目标的实现。比如,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如果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炼油企业就要开足马力生产,满足成品油供应,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原油加工量,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成品油,保证供应不断档,确保社会稳定。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改革中推进国有企业的发展,是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第一位的责任。我们说“责任重于泰山”,就是要求大家努力做到四个“始终负责”:一要始终对国家负责。国家把这一份国有资产交给我们经营管理,这是对我们的最大信任,我们有责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把国有企业做强做大。二要始终对社会负责。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企业发展了,就能促进社会的发展;企业不稳定,就会影响社会的稳定。要全力做好企业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为社会的发展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三要始终对企业负责。要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千方百计把企业搞好。四要始终对职工群众负责。企业是职工群众的“家”。企业的发展事关企业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把企业办好了,才能满足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辜负广大职工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和重托。

这是贺国强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这个座谈会是中央组织部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的。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