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吃透“上情”、把握“下情” 做好结合文章

(2008年4月15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贺国强照片资料

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是对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同时必须看到,我国幅员辽阔,就拿县一级来讲,全国两千多个县(市)情况千差万别,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开展各项工作,不可能千篇一律,不可能一个模式,只有因地制宜,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才能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因此,做好“上情”和“下情”的结合这篇文章十分重要。

要吃透“上情”。也就是要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的指示精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都是集中各地的意见和经验,经过反复提炼、论证总结出来的,具有普遍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必须加强学习,真正把握中央精神的基本要求、政策措施,切不可望文生义,断章取义,随意解释,以偏概全。

要把握“下情”。也就是要了解和掌握本地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建工作等情况,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以及工作的成绩和不足等。许多同志刚刚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有个熟悉的过程。这就要求大家不能整天浮在上面、泡在会里,而要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掌握和深入分析第一手资料,不断深化对本地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做好领导工作奠定基础。

要搞好结合。也就是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研究制定科学的政策决策和工作举措。对中央的方针政策,我们既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搞上下一般粗;也不能各行其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必须找准“上情”与“下情”的对接点,把中央大政方针与本地的实际情况有效地结合起来。结合得好,工作就有新意,就能出政绩,就能体现水平。比如,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具体到我们这个县(市)怎么抓,从哪里突破,确定什么样的思路,选择什么样的模式,并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我们很好地研究中央的精神,很好地掌握本地的实际,针对新农村建设起点有先有后、进程有快有慢、水平有高有低的实际情况,严格遵循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原则要求,加强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不用行政命令强行推广单一模式,不提脱离实际的口号,不定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违背农民意愿的事情,保证新农村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

要狠抓工作落实。目标任务确定之后,最重要的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决策部署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我国的行政层级中,县是一个很重要的层次,中央的大政方针归根到底要通过这一级组织来贯彻落实。必须把狠抓落实作为重要任务,真正做到精力上投入、时间上保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要健全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强化目标管理,完善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制度,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2008年4月10日至15日,贺国强同志在湖南省考察调研。这是考察调研期间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部分州县领导干部座谈时讲话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