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电信出实招办实事解决员工切身利益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国电信把涉及员工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将解决员工最关注最操心的实际问题作为中心工作,真抓实干解决员工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并取得初步成效。

  保障资源配置向基层一线倾斜,激发员工积极性。中国电信一直强调,做好服务就是对内要服务好员工,对外要服务好用户。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发展任务繁重,基层员工压力加大,集团公司党组更加注重为基层做好服务、为员工做好服务。一是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深化“划小”核算单元工作,明确“责权利”,充分调动基层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坚持和持续推进收入分配向生产经营一线员工倾斜,推进人工成本的分级管理,公开透明、全程管控,减少人工成本资源的层层预留,使资源配置向基层一线下沉,并做到基层员工收入增幅高于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增幅。三是帮扶向基层一线倾斜。建立帮扶基金,筹集资金1.77亿元,已发放约1.32亿元,帮扶困难员工约6.24万人次。压缩总部办公经费1210万元,向16个省(区、市)高温地区一线员工发放防暑降温专项慰问金。四是评选先进向基层一线倾斜。在今年的中央企业劳模、全集团劳模、第三届十大感动人物的评选中,大力选树先进典型132人,基层员工占比91%。五是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基层员工岗位创新的活力。建立完善员工荣誉体系,发挥深层次激励作用,与岗位薪酬体系共同形成差异化的激励机制,让广大员工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深入推进“四小”建设,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在原有“四小”建设的基础上,拓展外延、丰富内涵,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一是巩固“四小”成果。把“四小”运营费用纳入公司统一预算管理,建立和完善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四小”设施良好运行,并在解决基层员工工作生活困难中充分发挥作用,使“四小”建设覆盖并惠及基层广大员工。二是拓展“四小”外延。在原来五人以上农村支局建立“四小”的基础上,向营业厅、呼叫中心、城市支局、装维班组以及中国通服基层单位延伸,为一线员工创造舒适舒心的工作生活条件。三是丰富“四小”内涵。重点做好因患大病和突发灾害造成家庭生活困难员工的帮扶救助工作,在入托入学、看病就医、金融服务等方面,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提供通道。根据地域环境、工作场所、生活条件等差异,想方设法解决好诸如饮用水、女工哺乳和更衣,以及户外作业员工的交通和御寒防暑等实际困难。

  进一步推进员工岗位创新活动,促进员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引导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激励员工从优秀走向卓越。一是搭建岗位创新、能力提升、学习培训平台,引导员工爱岗敬业,实现全员参与岗位创新。组织员工参加各类竞赛,展示岗位技能和专业才华。帮助员工整合和提升合理化建议等“微创新”的内涵和质量,使之发挥更大效益。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技能和实战培训,提升员工能力水平。建立学习交流机制,总结推广基层优秀的经验做法和成功案例。建立多层级创新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传承优秀经验和技能。2014年,公司将总结提炼“百个”员工岗位创新优秀案例。二是积极开展“送培训进基层”服务活动。先后举办11期县区分公司经理能力提升培训班、5期农村支局长能力培训班、5期顾问式营销精英实战训练营。三是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广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多方面多层次宣传优秀员工和团队,通过电视、微博、展板、电子书、易信公众账号等多媒体多形式,对各级劳动模范、各类岗位能手、感动人物、艰苦地区优秀员工、抗震抗洪救灾等基层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建立联系员工制度,促进更有效了解和解决员工切身利益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集团公司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68人次,通过座谈调研、定点联系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员工状况。积极开辟基层员工与企业工会、行政网络诉求沟通渠道,借助第三方公司开展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所思所想。各级企业、工会建立联系员工制度,建立员工诉求的收集、处理、反馈、评价机制,形成闭环管理体系。调查了解员工压力产生根源,有针对性地采取心理辅导、热线咨询、交流沟通等举措释放压力。2014年,公司将为员工办“百件”实事。员工反映较集中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复和处理率达到100%。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6: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