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大学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文风会风整治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2月四川大学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的实施办法》,对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校内媒体宣传报道等作出了严格规定。根据新形势,日前学校又新制定了《改进会风文风实施办法》、《四川大学公文处理实施细则(修订版)》。通过一系列措施,改进会风、精简会议、精简文件简报,提高文件简报质量,保证了整改落实工作抓住要害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实效。

  学校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会人员规模,严禁以培训名义召开会议;简化会议程序,减少出席会议领导人数;严格会议经费管理,严禁套取会议资金。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防止以信笺头、“白头”件等变通做法代替“红头”文件。提高文件简报质量,推行“短实新”文风。

  在精简会议活动方面的具体做法是:实行会议审批制度;列入学校每周工作安排的会议活动,要求相关校领导和单位于前一周周四下班之前将会议计划报学校两办统筹协调,两办于每周五下班之前确定出学校下周工作安排;实行“周四无会制”。各类专题会议和活动坚持对口参加,避免陪会现象;除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和个别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安排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参会。校内各级领导干部原则上不能缺席学校会议,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要严格按规定请假报批,并做好会议精神和学校各项决策的传达、贯彻、落实。严格控制各种形式的纪念会、茶话会、联谊会、庆祝会、总结会、表彰会等,各类表彰活动尽可能采取发文形式或结合工作会议进行;校内各单位原则上不邀请校领导参加一般性庆典活动、学术会议及各类应酬性活动,确有特殊情况,应将会议安排送两办统一协调安排。开短会、讲短话、开实会,党代会、教代会等全校大型会议会期不超过2天;全校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2个半小时。会前准备要充分,提交会议审议或讨论的文件及汇报材料至少应提前1天发给与会同志,除紧急情况外,原则上不临时召开会议、不临时增加议题。学校坚持边查边改,在11月29日召开的党政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会议时间控制在70分钟左右,参会党员、干部、群众认为会议重点明确,普遍反映良好。

  在精简文件简报方面的具体做法是:减少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各类文件和简报(含内部工作交流刊物),没有实质工作指导和经验总结交流意义、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刊物)一律不发。凡是可通过电子形式发送的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各二级单位确有需要制作内部交流简报(刊物)的,原则上只编发一种,如无特殊原因,应充分利用电子网络平台,不再印制纸质版。不得在短时间内要求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单位就同一问题重复报文。除两办外,校内各单位不得对外正式行文。文件要求条理清晰、言之有物,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搞“穿靴戴帽”。简报要求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总结、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罗列和汇报。加快公文运转速度。两办及时催办呈送校领导批示的和交职能部门办理的公文,一般1个工作日催办一次,力争5个工作日内办完和答复;紧急公文随到随办,一般1个工作日内办结。学校坚持边查边改,活动开展以来,较上年同期精简会议74个、精简文件、简报37个。

  在改进校内媒体宣传报道方面的具体做法是:校内媒体多宣传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多宣传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成效进展,多宣传基层单位及师生的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校园网主页和校报头版报道具有全局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体现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成效进展、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的新闻,学校领导有关活动若不具备上述特征,不放在主页和头版;校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确需报道的,篇幅一般不超过800字,且多反映与会议(活动)有关的实质性内容和师生参与情况及反响,避免成为“领导讲话压缩版”或“会议纪要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6:1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