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不亦乐乎”到“看都不看”——一位基层干部眼中的公款贺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工作时接到公款贺卡,以为这是同事间的真诚祝福,后来发现完全就是一种形式。”在湖北省乡镇工作的一汪姓副镇长向记者谈起公款贺卡时说,这种年复一年的形式完全没有必要。

  他说:“5年前刚到镇里的时候,作为一名年轻人,领到上级统一发放的新年贺卡,觉得挺新奇也挺温暖,后来知道这是行政部门的例行公事,就没什么感觉了。”

  这位分管城建等工作的副镇长介绍说,每年年底,管辖该镇的某区都会给镇里的领导班子成员发放统一印制的新年贺卡,作为副镇长,能领到30多张。他告诉记者,这些贺卡一般都寄给主管部门、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他每年也会收到上下级单位寄来的相似贺卡。

  贺卡上年年写“新年快乐、步步高升”之类的话,以至于后来收到贺卡,看看是谁寄的就放下了,忙的时候,甚至连名字都懒得看。

  他反映说,大家都觉得没有意义,可是不寄又觉得不好,尤其是别人给自己寄了,如果不回寄,显得没有礼貌。

  贺卡越来越精美,附着其上的感情却越来越淡漠。从“不亦乐乎”到“看都不看”,是什么让贺卡变了味?

  “区里统一发放了贺卡,能不给上级领导寄吗?能不给主管部门寄吗?”让贺卡变味的正是官僚作风,这位基层干部说,“公款贺卡反映出一种从众心理,每个人都这样,所以也没有谁去反对。这暴露出行政单位长期以来养成的形式主义的不良风气。”

  2013年中央出台公款贺卡禁令,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不得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等物品。

  这位副镇长说,中央禁令出来,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因此坚决拥护。“通过禁令向我们传递出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奢靡之风的信号,提醒我们在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向陈规陋习说不!”他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