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各单位转作风抓整改 服务企业和群众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商务部各单位深入落实关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要求,在转变作风、边整边改上下功夫,为群众服务、为企业办实事,取得了良好成效。

  只有为企业、为地方商务部门主动出谋划策,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才会受到欢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话题成为今年热点,对此,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上海特办)积极主动为地方和企业解读上海自贸试验区政策以及缘起、任务和措施、机遇及影响等。有的企业表示,对这样的送上门的服务,感到特别实在。10月18日~22日,山西省商务厅在上海举办了山西品牌中华行上海站活动,上海特办主动配合山西省商务厅,邀请了上海外资协会等行业组织以及知名大型零售企业等,助力山西品牌中华行上海站活动取得成功。

  考虑到各省区市商务部门综合处室普遍存在成立时间较短、职责尚未理顺、服务决策水平不高等问题,商务部综合司探索出利用到地方调研和开会的机会,主动与地方同志探讨形势研判、做好规划和政策协调的方法,交流分享工作经验的有效方式,受到地方同志的欢迎和好评。

  为全面加强“走出去”信息报送工作,了解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取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企业、行业组织和驻外经商机构对“走出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重大、突发情况,商务部合作司牵头建立了“走出去”信息报送机制,提升政策信息服务水平。同时,借助展会为企业上门服务,今年利用赴宁波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的机会,向企业宣讲对外投资合作政策,让企业获益匪浅。

  商务部许可证局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努力推进延伸打印终端建设,积极服务地方和外贸企业。企业直言,生产成本降低了,竞争力也增强了。作为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延伸许可证打印终端是在不改变许可证签发管理体制和其他相关制度的前提下,将许可证的申请受理、打印、发放工作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厅(委)延伸到地市商务局,企业凭符合规范要求的申领材料,可就地就近领取许可证件。2013年,商务部共在上海、河北、安徽、新疆等5个省区市开通了14个延伸打印终端发证点,全国已建成投入运行的延伸打印终端共打印各类证书19335份。

  近年来,随着中非经贸合作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将目光投向非洲。西亚非洲司设身处地为我国企业推荐目标市场,并利用我国驻外使领馆经商参处这一有效资源,协助联络当地政府部门、商会和企业,为双方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商务部国内贸易相关司局狠抓工作作风,积极处理与群众、企业利益诉求紧密相关工作。市场秩序司面对有关部门转来的某企业举报投诉国内一家大型零售超市违规收费问题,收到举报材料后,立即按照举报投诉处理流程办理,取得积极进展。市场运行司强化市场信息监测服务,加强重要商品市场调控,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并全力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不断完善应急调控体系。目前,应急商品数据库重点联系企业达到1700多家,逐步建立了全国2600多家企业组成的骨干应急调控队伍,遴选了870多家应急商品集散地,并在全国建立了21300多个应急商品投放网点,确保在紧急状态下有效生产和调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应急投放体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4:4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