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向特权车说“不”遏制权力滥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前我开车时,看到有军车占用公交车道甚至闯红灯的情况,交警似乎也是‘睁只眼闭只眼’。不过,现在很少见到这种现象了。”吉林省长春市出租车司机沈东告诉记者。

  沈东的切身体会,与中国加大对特权车的整治密切相关。曝光、免职、开除……针对“车轮上的腐败”,今年以来中国各地纷纷执行“史上最严厉的公车问责”举措。  中纪委网站公布数据显示,八项规定以来,各省区市查处的4800多起公车违规问题,共处理人数4186人。

  记者获悉,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12月份开展的整治特权车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省交警部门协调部队、现役等单位,检查军车、警车、行政执法、卫生检查、城管等各类“特权”车辆1327辆,发现并纠正违法行为306起,扣留车辆4辆、收缴伪造号牌7副,处理违法行为人274人。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高宏伟告诉记者,此次行动重点整治违规使用军警车牌照,执法执勤用车不按规定喷涂统一标志,酒后驾驶,不遵守交通信号,乱停乱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在山西省,山西交警通过其门户网山西公安交警网在省内发起全民参与监督交通违法行为主题活动——“人人当交警 随手拍违法”。动员群众拍摄发生在身边的交通违法行为,并通过指定渠道发送给山西公安交警网,只要你举报的交通违法信息被交管执法部门确认为真实有效,交通违法当事人就会依法受到处罚,同时举报人还可以获得奖励。

  事实上,除了针对特权车的查处和整治行动外,中国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在取消“O”牌特权车。

  继上海、北京、天津、重庆、浙江、陕西、吉林、安徽等地后,辽宁宣布将在2014年2月28日之前取消全部“O”牌公车,换成普通民用号。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取消“O”牌的省份超过半数。

  在中国,“O”牌车始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公安机关非专用警车使用牌,但为方便一些职能机关执行公务,政法部门、某些政府部门和社会单位也逐渐用上了这种牌照。然而,在使用过程中,一些单位管理不规范,把关不严,一些驾驶人存在特权思想、不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损害了党和政府、公安机关形象,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

  以吉林省为例,该省取消了公安专段号牌共涉及9000多辆车,更换为普通民用号。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福军说,目前“O”牌车号牌串挂、不遵守交通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仍存在,引起群众对特权车的普遍反感,为此吉林省决定彻底取消“O”牌特权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这些规定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遏制特权思想蔓延势头,以良好政风带动民风,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4: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