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

贵州省毕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文松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树立重视基层、关注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这就要求组织部门要更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把干部选拔使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基层,到基层一线去培养锻炼干部,更加注重关心关爱基层干部。

  注重在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要将选人用人的视野向下延伸、向基层拓展。注重从基层工作最前沿以及艰苦地方、经济建设第一线、复杂环境和急难险重岗位选拔干部。对同等条件下的考察对象,优先提拔重用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在职位有空缺时,优先提拔使用基层一线的干部。做到对基层一线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优先重用”。要拿出一定的领导岗位和工作职位面向基层公开比选,优先将作风扎实、能力较强、群众基础好、工作实绩明显的基层一线领导干部交流到机关重要部门任职。对在乡镇担任党政正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要根据相关规定及时落实职级待遇。要把基层工作经历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条件,对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原则上不能提拔重用到党政班子担任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正职;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提拔到公务员岗位担任领导职务的,原则上有乡镇领导班子工作经历,使在一线培养干部、从一线选拔干部成为推动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引导广大干部乐于到基层和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工作,愿意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渴望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的是群众,事务繁多、矛盾复杂,最能磨砺人的意志,最能锻炼人的能力,最能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是干部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成长成才的“实训基地”、联系群众的深度空间。要坚持以党性锻炼、能力培养、实践教育为重点,让广大干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增强信念、砥砺品质、提高本领。要深入推进“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通过深化干部驻村工作,让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在走村串户中熟悉情况,在听取群众意见中了解民意,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中掌握方法,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中增进感情,丰富干部基层工作经历,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建立“上下互派”的良性互动机制,选派一批综合素质高、有培养潜力的机关干部到信访维稳、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的乡镇挂任党政班子副职,选派到村担任第一支书、到非公企业担任党组织书记,通过实绩比选、公开竞争等方式选拔干部到边远乡镇任职,经受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扶贫开发最前沿实际工作的锻炼,经受艰苦复杂环境的考验。同时,对年轻优秀的乡镇干部,要选派到市、县部门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提高他们统筹协调和办理机关业务、事务的能力。

  注重对基层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基层工作条件艰苦,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巨大。只有真正对基层干部在政治上关心、经济上激励、生活上关爱,才能让他们更好地安心基层、扎根基层,在基层干事创业。要大力实施基层干部培训计划,扎实推进乡镇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严是爱,宽是害。要严明纪律,加强监管,强化考核,促进广大基层干部按政策办事、按规章理政,真正把基层的事办好、把群众的事办实。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基层干部思想脉搏,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对在工作上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组织上要主动撑腰,大力支持;对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组织上要主动考虑,及时帮助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5: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