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推出“四治一改”

微信扫一扫 ×

  这一年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电视上各种各样的晚会明显减少了,大型活动和体育赛事的演出俭朴了。去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推出了“整治豪华办晚会,治理少儿出版市场,治理规范报刊发行,整治新闻敲诈,改进文风”的举措,这“四治一改”的内容,一直是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它的成效也备受人们瞩目。

  整治豪华办晚会

  2013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的新年跨年晚会让人们感受到了不同。没有炫丽的舞台、灯光和明星大腕,却依靠节目的艺术品质吸引了大量观众。

  拼舞台、拼灯光……以往,一台比一台豪华的文艺晚会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烧钱”。2013年8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中秋、国庆期间,全国上星综合频道共播出晚会类节目8个,比上年同期减少69%。中央电视台从2013年中秋晚会后,共减少播出17项晚会节目,占原计划播出量的50%,2014年还将减少播出56项晚会类节目,占以往播出量的60%。一些地方开始建立规范文艺演出长效机制,普通百姓越来越多地走上舞台,成为主角。一大批艺术家也更加深入到普通群众中,送欢乐下基层。

  除了节俭办晚会,一些节庆演出也纷纷做出调整。2013年8月31日,沈阳,第十二届全运会的开幕式破例在白天拉开了序幕。没有璀璨的焰火、没有华丽的舞台,主题歌是由志愿者演唱,参演人员也都是体育爱好者,普通群众。

  治理少儿出版市场

  2013年9月,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净化少儿出版物市场的专项行动,一批少儿出版物和相关单位被依法严肃处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收缴了5万余册非法少儿出版物,累计立案查处网站196家,网络漫画54部,黑暗童话59部,黑道小说335部。多家出版社和期刊被处以停业整顿等处罚。

  治理规范报刊发行

  以党报党刊名义强行摊派、要求服务和管理对象订阅也成了老皇历。2013年底,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以党报党刊名义搭车发行或利用行政权力摊派发行其他报刊;不得扩大发行范围,超越公费订阅范围和限额…… 

  因强制克扣教师工资摊派发行等违规行为,《莱芜日报》、《河南教育》等十余种报刊被查处。基层单位觉得负担轻了不少,这样的举措受到大家的欢迎。

  整治新闻敲诈

  屡禁不绝的新闻敲诈已经成了新闻界的一大病害,社会各界反映强烈。这里面既有纯粹的假记者,也有真假记者的组团敲诈。原《购物导报》记者李德勇,在江苏连云港市非法设立记者站,并招聘社会人员冒充记者助他敛财。日前,李德勇等6人因敲诈勒索罪已分别被判处三年至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而2013年,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打击新闻敲诈的专项行动也收效显著,相继有一批违规设立的机构被撤销,一批违规聘用人员被清退,一些违法行为被严肃追究责任。

  改进文风

  可爱的小女孩儿丫丫患上了肿瘤,像她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她们经历了什么?心里有哪些酸甜苦辣?中央电视台记者采用蹲点日记的方式,记录下了一个个打动人心的故事。全新的拍摄视角、表达方式,都让观众耳目一新。

  为了创作出更多受众喜欢的好作品,近几年,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一直是众多媒体人追求的方向。

  中央和地方党报着力加强一版改进创新,呈现出新风格,展示出新气象。到新闻的一线去,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话,记录生活中最鲜活、最动人的一面,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这种变化正在成为新闻工作者的自觉行动。

  “四治一改”之所以立竿见影,成效显著,就是因为把问题抓得准、实、狠。准,就是对准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不回避;实,就是措施具体,标准明确,一项项地改进;狠,就是对问题一抓到底,该处理就处理,决不诿过。按照这种办法抓下去,我们就会传播更多正能量,让百姓开心,帮大家鼓劲,我们的精神生活和社会氛围都会更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21:1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