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记海南省东方市公安局天安派出所所长吴春忠:他的歌还在耳边回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的歌还在耳边回响(最美基层干部)
——追记海南省东方市公安局天安派出所所长吴春忠

  照片里,年轻的吴春忠,一头卷发,又帅又“潮”。这个爱唱歌的警察,扎根农村派出所31年,办了多少案子,就留下多少黎歌。

  “他离世10个多月了。可直到今天,他唱的歌好像还在耳边响。”提起这位东方市公安局天安派出所所长,当地群众仍禁不住流下热泪。

  歌声起 家规严

  到天安,吴春忠的第一首歌,唱给派出所干警。

  2010年3月,他刚上任,天村发生命案,死者是东河镇人。镇里青年咽不下恶气,纠结上百号人,到天村讨说法。天村人不甘示弱,备下镰刀、木棍,准备械斗。关键时刻,吴春忠站到众人面前,“我们一定会抓到真凶,还大家一个公道。”

  随后十几天,吴春忠带领民警连续巡查,终于在丛林中将嫌疑人抓获。

  “那天晚上,吴所长炸了一条鱼,拿出山兰酒,高兴地亮开嗓子,唱了一支黎歌。”副所长陈运正回忆,52岁、本该退居二线的吴春忠,浑身涌动青春激情。

  唱歌,还是吴春忠维护治安的“秘密武器”。天安是个少数民族山区乡,民风剽悍,酗酒斗殴习以为常,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于是,每逢重大节日,吴春忠就组织年轻人比赛唱黎歌、跳竹竿舞,赛完了一起吃饭,严格控制酒量。其间,他组建一支志愿者巡逻队,配合民警巡逻,恶性案件大幅减少。

  清贫乐 不动心

  走过一条窄长的巷子,迎面一扇破门,是吴春忠的家。客厅里,一张床、一组木沙发、一台15英寸电视,再没什么像样摆设。

  “这房子,一住就是26年。”妻子陈玉新说,2009年,屋顶被台风掀开,一家人无处可去。当时,有人建议,在辖区内砖厂买些砖,搭个阁楼。老吴不同意。直到第二年,他到天安派出所上任,才同意买砖修补房屋。

  妻子陈玉新1998年下岗后,在商场做过服务员,在茶店当过洗碗工。尽管如此,吴春忠从未利用手中权力,为妻子谋一份舒服工作。

  生活艰难,从不曾动摇吴春忠坚守清廉的信念。他当所长后,时常有人拎着大包小包上门拜访。为了杜绝说情之风,吴春忠立下铁规:家里人不得过问工作事,不接待来访。

  患肝病后,吴春忠需要补充营养。然而,治病欠下十几万元外债,全家只能紧衣缩食。一次,陈运正到病房探望吴春忠,看陈玉新端来的粉汤,连块肉都没有,心疼得直掉泪……即便这样,吴春忠也不允许家人向组织提要求。

  歌声止 音未绝

  2011年初,“清网行动”在全国展开。当年12月中旬,天安派出所最后1名犯罪嫌疑人在逃。吴春忠带领民警一路追赶,从东方到海口,已是下午6点。此时,情况有变,嫌疑人逃到广东佛山。

  看他脸色蜡黄、肚子肿胀,同事劝他留下。吴春忠不听,匆匆买了几包药,饭都来不及吃,驾车直奔佛山。一天一夜的长途疾驰,潜逃10年的嫌疑人终于归案。吴春忠让干警把犯罪嫌疑人带走,自己在海口找个诊所,打了一剂止疼针,又连夜赶回东方。

  吴春忠的身体一天天被累垮。2012年5月,吴春忠鼻血流得止不住……大家才知道,他患上了肝硬化。9月查出肝癌晚期。

  在生命的最后日子,他仍牵挂着群众。村民报警,不打110,习惯打他手机。他让民警告诉群众,自己外出学习,照样电话接警。

  吴春忠常宽慰妻子,等他退休,攒点钱,一家人就去北京看升旗、登万里长城,可这个承诺再也无法兑现。2013年2月24日,吴春忠永远地离开了。黎族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排队为他送行。天安的路上,仿佛又响起他热情、欢快的歌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4日 04: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