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吹清风

微信扫一扫 ×

  过去的2013年有很多事让我们记忆深刻,但要说让老百姓感触最深的那恐怕还得说是由党风、政风不断改善而带来的社会风气的积极变化。从2012年年底推出八项规定开始,党中央在“作风建设”上频出重拳。大到针对“四风”问题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到针对“月饼、贺卡、鞭炮、香烟”而出台的多项“限奢令”。这些举措带来的巨大变化摆在咱们身边、随时可以检验,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

  北京市海淀区的一条街的东部,不到三百米的距离就有5家卖烟酒的商店,在这些商店门口还都打着高价回收的招牌,回收的东西除了烟酒,还有冬虫夏草,海参,燕窝和各种礼品。据了解,在2012年12月以前,像这种开在机关大院旁边的烟酒店一个月能回收20多万元的各种礼品。现在这种生意清淡了很多,回收礼品的生意少了。

  浙江义乌是长三角地区一个挂历集散地,生产台挂历等相关企业有一两百家,自从去年10月31号,中共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以来,这“纸片上的腐败”便无处遁形。去年义乌台挂历市场整个销售量不足前年的一半,大部分商户库存积压严重,初步估计此次总损失金额至少上亿元。

  贺卡挂历禁令看起来是小动作,实际上是大手笔。以往元旦、春节时各单位的贺卡、年历不断,许多却堆在库房里无人问津,造成极大浪费。据报道,在某个国家级贫困县一年邮政局用于公款贺卡的消费金额就达40万-50万元。

  不仅公款送礼和公款订制贺卡挂历少了很多,公款吃喝更是得到遏制。商务部近日发布的年终工作述评显示,2013年,餐饮业奢华消费势头得到遏制,高档餐饮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以上。八项规定之后一些高档饭店营业额急速下降,有的被迫关门,还有一些商家转变经营思路,为了生存干脆拆改豪华包间,转型走大众餐饮的路线。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3年中央单位“三公” 经费预算,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公务接待中的餐饮经费下降了60%。在湖南,2013年1月至11月,116个省直部门“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2.6%。在江苏,2013年“三公”支出与2012年同期相比,平均降幅达到34%。最终缩减开支达3亿元以上。在云南,去年“三公”经费同比压缩了2.82亿元。

  一年来党和政府在改进工作作风和反腐倡廉上取得的成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和衷心拥护,整个社会的风气和氛围也受此影响明显改善。这说明只要有努力人民就看得到,只要有努力就会有成效,努力和成效必将换来人民更多的支持和信任,它也一定会推动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4日 21:2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