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严查国企腐败案件 立案160件处分374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山西省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不断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据不完全统计,省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共受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1106件,立查案件160件,给予374人党纪政纪处分。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企业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和贯彻,结合省委省政府的“四个实施办法”和省国资委的“八项规定”,制定了各自的实施办法。同煤集团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十项规定》和《关于改进作风厉行节约的实施办法》,晋煤集团制定了《关于改进文风、会风、工作作风20条规定》。

  国防科工委监管企业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四个实施办法”有关要求,有效遏制了文山会海现象,进一步规范了业务接待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8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全系统发文数量为4176份,较去年同比下降12.2%;简报数量为330份,较去年同比下降17%;会议数量为935次,较去年同比下降15.7%,接待费用由5044.99万降至3833.7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全系统共有294名纪检监察干部,4649名机关及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做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共有3931名党员领导干部做出无违反“八项规定”用车行为承诺,共腾退办公用房面积390.5平方米,并将腾退出的办公用房进行了合理利用。

  10户省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方面,加强了日常监管,重点纠正了违规借车、豪华装饰及公车私用等问题;在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方面,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的形式,坚决查处效能低下、慵懒散漫、不负责任、执行不力、弄虚作假和吃喝玩乐的人和事。据不完全统计,10户省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会议费比去年平均减少55.6%,公务招待费比去年平均减少45.2%,差旅费比去年平均减少26.2%,18104名纪检监察人员做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31799名领导人员开展了自查清退工作,并作出了个人承诺,清退车辆513辆。通过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企业的作风有很大转变,精简会议、文件的成效比较明显,企业“三公经费”大幅下降。

  开展专项治理,解决突出问题

  各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围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如太钢集团纪委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公司“十二五”重点项目、节能减排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为重点,对施工质量、进度等进行了全过程监督检查。阳煤集团纪委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严厉整治企业员工参与私挖乱采的行为,加大对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处理问责力度,加大对煤炭销售、合同签订、价格制定、票据管理、煤台管理等重点环节的稽查力度。焦煤集团纪委出台了《公务用车暂行管理办法》,统一配置标准,规范使用程序,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车及运行费用,严禁各子分公司自行购置公务用车,严禁超编、超标购置公务用车,不得配备专车,严禁公车私用等。晋煤集团纪委进行各类招标监督97次,制止违规违纪行为6次,提出监督建议26条。国际电力集团纪委结合实际制定了本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管理办法》,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离任审计、任期审计等形式,加强了对集团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惩治腐败

  据不完全统计,省国资委纪委共受理信访举报672件。初核187件,立案143件,处分346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以上干部37人,科级干部149人。给予党纪处分65人,警告31人,严重警告19人,撤销党内职务5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8人。给予政纪处分307人,警告101人,记过81人,记大过63人,降级18人,撤职30人,开除14人。双重处分26人,移交司法机关7人。如太钢集团纪委对太钢房地产开发公司原党委书记、经理薛俊虎顶风违纪、为女儿婚礼大操大办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通过案件的查处,有力地震慑了违纪违法人员,教育警示了企业领导干部,切实维护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省国防科技工业纪委高度重视执纪办案工作,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案件线索排查工作的通知》,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67件,其中省国防科技工业纪委受理38件;省纪委批办“两要”案件2件,省国防科技工业纪委批办“两要”案件4件,同比增加2件;排查案件线索27件,同比增加9件;初核案件23件;构成违纪立案3件,同比减少1件;结案3件,处分党员4人,其中,开除党籍2人,严重警告2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5日 07:5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