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纪委政务微博:八项规定以来共查处问题87个 处理111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5日下午,结合上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反对“四风”、厉行节约等方面的情况,上海市纪委市监察局政务微博“@廉洁上海”与网友进行在线微访谈互动交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网友提了1670个问题。“@廉洁上海”说,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上海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87个,处理相关责任人111人。

  超范围、超规定疗养计划全部叫停

  访谈中,有网友提问:“上海查了多少起违反八项规定的案子?年底豪华饭店明显生意难做,是不是会转到楼堂馆所里去海吃海喝?”

  “@廉洁上海”回答,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87个,处理相关责任人11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市纪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海实施办法的典型问题,进一步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廉洁上海”说,按照中央纪委要求,上海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出入私人会所,不得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网友提问:“对群众举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上海是如何处置的?”

  “@廉洁上海”回答:群众举报是发现线索的重要途径,市纪委对每一起线索都高度重视、严肃处理。对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对尚未实施的及时制止。如2013年对超范围、超规定的疗休养计划安排全部叫停。

  抽查月饼销售发票未发现违规

  有网友提问,“八项规定,立竿见影,上海具体是怎么做的?”

  “@廉洁上海”回答,社会清廉是百姓期盼,很多网友都在关心这个问题。上海重点做了三项工作:一抓制度。市委及时研究出台30条实施办法,市纪委制定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的办法和严禁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公款旅游或变相旅游的具体规定,各区县、委办及时制定相关意见。

  二抓督查,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对17个区县和82个委办局、国有企业开展了3轮专项督查调研,狠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

  三抓查处,根据信访反映和检查发现的问题,迅速反应、坚决查处并通报典型案例,发挥以一儆百的效果。

  “@廉洁上海”还介绍,2013年中秋期间,上海两家知名食品企业的月饼销售额同比大幅度下降,经抽查销售发票,未发现违规用公款购买问题。2013年底,上海60余家高星级饭店“圣诞晚宴”的售价同比下降了一半。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网友“深圳羽过天晴”说,“整治风气就怕一阵风,‘风吹过,草动过,原来模样没变过’,转作风关键还是要持之以恒,建立真正的常态监督机制,请问上海市在这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廉洁上海”回答,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针对公务活动、职务消费、厉行节约等方面,制定完善33项长效制度,明确工作要求。通过建立严密的制度、严格的监督和严肃的查处,“风吹过,草动过,模样也变了”。同时,按照中央纪委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严格抓好各类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认真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执行,制定实施细则,确保落实到位;继续保持强有力的问责,确保制度落实。

  网友“dayshow2014”说,纪委同志很辛苦,特别是上海有这么多领导干部,纪委一家管得过来吗?

  “@廉洁上海”感谢网友理解支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是我们工作重中之重,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上海坚持由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市委常委带队对各区县、委办局、国企、高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

  6个巡视组发现问题198个

  网友“disrainwy”提问:领导干部的权力都很大,怎样防止领导干部在执行制度时滥用权力?

  “@廉洁上海”说,近年来,上海积极探索“制度加科技”,加强制度执行力来遏制腐败。具体方式是依托科技,把制度演化为工作流程,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及时发现廉政风险并预警,实现权力运行“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有监督”,努力用“无情的电脑”管住“有情的人脑”。

  网友提问,去年中央巡视组发现了不少案件线索,打了好多“大老虎”,大家对此评价很高。请问上海有没有巡视组,巡视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廉洁上海”回答,上海目前设有6个市委巡视组。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2013年,主要开展了对部分区县、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高校的巡视,共发现问题198个,提出整改建议84条,并及时移送相关问题线索。

  相关背景: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2013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9万件,同比增长13.5%;立案11.8万件,同比增长10.1%;结案10.2万件,同比增长12.6%;处分10.8万人,同比增长7.6%。

  上海市纪委市监察局数据显示,2013年,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852件,结案875件,其中局级干部案件6件,县处级案件62件。处分违纪违法人员838人,同比上升19.03%,其中党纪处分689人、政纪处分253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5日 18: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