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微信扫一扫 ×

焦点访谈:出重拳 转作风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推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一个庄严承诺,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2013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明确指出:改进工作作风,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狠抓落实,公开曝光“四风”的典型问题,有效促进了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的好转。

  “八项规定”已经实行一年的时间,一年中“八项规定”成了几乎家喻户晓的热词。那么八项规定精神是怎样严格贯彻落实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又查处了哪些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呢?

  中央纪委委员、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介绍说,截止到2013年11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1100多起,处理党员干部25800余人。

  一年时间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力度空前,上至省部级领导,下到一般党员干部,只要出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都会受到严肃处理。其中湖南省纪委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初,就严肃查处了湖南省司法厅一位原副厅长为子女婚礼大操大办一事引起社会强烈关注。2013年1月3日,一场婚礼在湖南长沙某宾馆举行,可是当天下午,婚礼还没有结束网络上已经传出了这样的消息:湖南司法厅最牛副厅长,为儿子操办婚礼,婚宴赛过皇宫,司法系统20警车、百余人助阵。此时中央实行“八项规定”刚一个月时间,这条消息一曝光湖南省纪委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在婚礼筹备的过程中,这位副厅长曾向司法厅纪检组作出书面承诺,“不接亲、不邀请本系统职工参加、不收礼”。为了尽可能低调,新人在婚礼前一天就住进了宾馆,第二天没有安排迎亲车队,一对新人是自己走到了婚宴厅,甚至在婚礼当天连鞭炮都没有放。可是这样一场低调准备的婚礼为什么会被人曝光并举报呢?

  经调查是这位副厅长的公务车司机把这个消息散布出去的。

  据湖南省纪委查证,共有94名政法系统工作人员或来到婚礼现场,或托人带来了礼金,总计15万元。而这些人来参加婚礼本属于个人行为,并不是工作,可是当天不少政法干部开着公务用警车到达了婚礼现场。其实他们既不是来帮助接亲,也没有开着警车为婚礼助阵的意思,只是为自己图方便。按照规定,没有公务,严禁将警车停放在餐饮、娱乐场所门口,可是当天却有多达十辆警车停靠在宾馆周围,在旁观者眼里留下了“司法系统多辆警车助阵”的印象。

  其实从整个婚礼来看婚宴价格属于长沙比较大众化的水平,主人没有主动邀请那么多宾客,第二天也把礼金退回到司法厅纪检组。可是就因为参与者缺少了严格的自律意识,才有了网络上流传的“湖南最牛副厅长为子女大操大办婚礼”那样一个结果。这起违纪问题被查处以后,湖南省纪委以此为戒,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被媒体称为湖南史上最严“限宴令”。

  河南新乡是一个地级市,今年6月由当地纪委自查自纠的一起借培训、学习之名进行公款旅游案例,体现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决心。事情的起因是2013年5月20日,新乡市民族宗教局全体班子成员所开的一个会议,会上着重讨论的内容是当年的培训和学习安排。

  转变一种培训方式,寓教于乐,听起来是一个很不错的建议,可是一说到外面去走走,很多人的心思就发生了变化。比如就有人建议,找一家旅行社协助办理。可是看这旅行社的行程安排,虽然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可是除了景区景点等游览内容,再没有其它培训或学习事项。

  按照旅行社安排,全局系统56人分三批分别到西藏和张家界开展所谓的“培训和学习”。回来以后为了体现此行学习、培训的性质,局里还专门派人写了两份心得体会,可体会内容都是些从网络报纸上摘抄的地方简介。

  因为没有明确界定,所以回来后不少基层干部在本单位公款报销了此行个人的全部费用。这起公款旅游案例一经查出,新乡市纪委在第一时间对社会进行了通报。据统计,截至2013年11月底,中央纪委先后4次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各省区市相继通报了78批408起。

  八项规定实施一年,社会感受非常强烈。比如许多高档宾馆酒店的菜品都更加贴近普通消费者,让老百姓“饭吃得更好、钱省了不少”。而老百姓既得了实惠,也受到了教育,所以大家都支持光盘行动,餐饮浪费极大减少。这说明抓党风促民风的十分有效,在党风政风改善的带动下,社会风气正在好转。

  四川省凉山州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这里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有朋自远方来,酒要喝好、菜要丰盛,成为一种通行的社会风气,四川省纪委所查办的一起大吃大喝案例就发生在这里。2013年6月的一天,由凉山州州委某常委带队的工作组,到越西、甘洛两县督导工作。凉山州地处山区,很多道路不适合轿车或大巴车行驶,所以经过上级部门批准,每个部门都可以配备工作用越野车。可是各部门领导都习惯了坐自己的车,所以9部门仅仅15人的工作组,就开了10台越野车,行驶在凉山州崎岖的山路上。

  陪同车辆越来越多,自然陪同人员也会越来越多。到了当晚吃饭的时候,一位常委身边已经聚集了很多人。而按照当时的规定,陪同接待人员最多也不能超过被接待人数。

  本来是一顿工作用餐,却因为亲情友情,来了很多无关工作的人。于是9部门15人的工作组,加上县主要领导、9部门对口的县局办领导,就餐人数达到了60人。按照凉山州规定,类似的公务活动不上酒,可当晚也没有执行,而酒一喝起来自然也就难以控制数量。一顿晚餐下来,总费用达到15000多元,其中烟酒就8000多元,占了餐费的一多半。记者注意到,这位常委早在14年前恰好在这里担任县委书记,当时他曾提出要抵制“吃喝风、送礼风、赌博风、奢侈风”等四风,并在全县推行。

  四川省纪委查办这起大吃大喝案例,引起凉山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此为戒,凉山州结合当地的民情风俗,在八项规定基础上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项规定,其中有两点与众不同,那就是“不上酒、不杀牛”。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地,这里的彝族群众热情、淳朴、好客,尤其是在接待宾客的时候杀牛是最高的规格。过去无论谁家里有婚丧嫁娶的事情,都要杀牛来招待宾客,渐渐地形成一种风气。

  改变作风首先从公务接待入手,凉山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所提出的“不上酒、不杀牛”就是针对了过去公务接待中存在的这种陋习。

  记者来到凉山州的时候,恰逢彝族新年还没有结束,每到一家都能感受到彝族群众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过去经常能看到的杀牛宰羊、全村人都要一起吃的坝坝宴没有了,更多的是一杯清酒、一句祝福。

  改进作风,任务繁重。八项规定只是一个切入口、动员令,它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它只是改进党风的第一步。反腐倡廉,更须常抓不懈,只有坚持“常”、“长”二字,经常抓、长期抓,才能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才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5日 20:4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