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论坛:有福不可享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一些家庭,智叟会劝儿孙“有福不可享尽”,过得去就行。但人们对这个道理的醒悟,往往是在见事乃至经事之后。至于力行者,则更不知有几。

  正所谓“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世事人情亦有盛极必衰、否极泰来之理。遍翻史册,所谓“君子之泽,五世而斩”,“一代苦二代富,三代吃花酒,四代穿破裤,五代宿街头”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有人曾对清代“同治中兴”将帅的后裔作过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家庭从儿女一辈起便坐享其福,到了孙辈曾孙辈,吃喝嫖赌抽大烟、游手好闲几成通病,以至潦倒沦落,家业隳颓。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过度享乐之害,就在于使人意志消沉、信念动摇,情趣低俗、玩物丧志,在享尽其福中往往把自己玩完。晋王李存勖即位之初,负矢前驱,南征北战,建立了后唐。此后却骄于骤胜,逸于居安,忘栉沐之艰难,徇色禽之荒乐,以至“身死国灭,为天下笑”。跨越了享福的合理界限,走上了享乐的歧路,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转变就会如此迅疾。

  然而,对于一些领导干部来说,虽然懂得过度享乐之害,却往往身在福中而不知其福已多。有的人要官比谁都亢奋,争待遇比谁都计较,比享受比谁都内行,“为儿女谋钱财”比谁都积极。有的奉行“花自常开、月自常圆”,觉得自己什么都能搞定,根本不思考为了谁、我是谁。有的奉行“当官是暂时的,做人是永久的”,有权就要用到极致,根本不顾忌物议纷纷。有的奉行“人生得意须尽欢”,刚提拔就要换房、换车,晚一天,差一平方米,少零点一的排量都不行,根本不考虑谦抑退让。

  现在条件比过去好了,要求都去过清教徒、苦行僧般的生活,也是走极端。但是,如果眼里只有个人利益,过分在乎帽子、票子、房子、车子、位子,那就是一种危险的倾向。“物生而有嗜欲,好盈而忘阙”。享受的需求来自于个人欲望,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无限膨胀。内心有“福不可享尽”的自警自省,懂得节制欲望,方能在金钱面前不动心,在美色面前收心,在权力面前敬畏,在荣誉面前清醒。

  有俗言“福若受尽缘必孤”,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个“缘”,就是人心。享乐主义盛行,奢靡之风盛劲,只会招来群众冷眼、白眼,最终失去人心。没有人会信任和支持这样的干部。王伯祥有句名言:“有时想起来是有点吃亏,但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候吃点亏,换得全体老百姓过好日子还是值得的。”身为领导干部,不仅应当有“福不可享尽”的自警,更应当有“吃亏是福”的境界。

  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曾这样描述红军艰难困苦的生活:“现在全军五千人的冬衣,有了棉花,还缺少布。这样冷了,许多士兵还是穿两层单衣。好在苦惯了。而且什么人都是一样苦”。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这种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的精神不能丢。忘却了、丢弃了,我们就失去了不可战胜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05: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