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作表率 基层组织作保证

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陈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基础在党组织的坚强保证。

  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和带动党风、政风、民风,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近年来,各级组织部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在党员干部中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仍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任务。要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组织部门的重要任务,融入和贯彻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党员干部带头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首先要解决好理论上清醒、信念上坚定的问题。要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扎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国梦教育,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和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三个自信”,提高党性修养,涵养道德品行,自觉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守护者、建设者。

  二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选人用人。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中,要深入贯彻“好干部”标准,鲜明体现“好干部”价值取向,引导干部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要改进对干部德的考察,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与政治品行一起纳入干部考德评德;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完善干部从严管理制度体系,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在人才评价使用中,也要注重考察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发挥各类人才的引领辐射作用。

  三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党建。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广大党员和群众之中。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的培育和践行。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党员教育管理,促使广大党员既做合格党员又做模范公民。

  四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自身建设。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从严治部,强化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06: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