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银行:促金融服务基层、服务民生

整改进行时·晒晒整改成绩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国人民银行紧扣履职实际,突出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找原因、查根源、定措施,切实做到边查边改、立改立行。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上下功夫,在金融服务基层、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上下功夫,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人民银行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正风肃纪,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人民银行党委制定了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明确了36项整改任务,将责任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明确落实部门、具体措施以及整改时限,切实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目前,人民银行行政审批事项由145项减少到22项,未来5年还准备再取消6项。围绕“人、财、物、权”等关键环节和岗位,人民银行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年”活动,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配套防范措施。

  人民银行注重把金融服务基层、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落到实处,发挥信贷政策导向与工具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积极作用,加大对金融“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的支持力度,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保证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有关参数的调节力度,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的正向激励作用,适时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小型微型企业、“三农”及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信贷投入。二是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为“三农”、小型微型企业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三是大力推动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债券市场创新,运用债券市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基层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出发,人民银行积极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人民银行在支付结算、外汇管理、征信管理等窗口部门推行文明服务标准化,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推广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和助农取款服务。推广使用金融IC卡,加快完善银行卡消费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工作和生活。此外,人民银行还不断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机制,重点保护相对弱势群体的金融消费权益,在上海、陕西、湖北三省市试点开通“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06: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