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情账单”少多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岁末年初,“晒晒”家庭账单成为不少百姓生活中的乐事。日前,家住江西省宜丰县的小李就“晒”起了自家的“人情账单”。小李高兴地说:“多亏了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把我们从‘人情大山’中解救出来了!瞧瞧我家的‘人情账单’,2013年的支出比前几年少多啦。”

  翻开小李记的“人情账单”,记者看到:2011年人情支出19800元,占总收入的33%;2012年人情支出17900元,占总收入的29.8%;2013年人情支出6700元,占总收入的11.2%。

  在小李2013年记的账单上,详细地记录着这样一些数字:3月19日,同事老徐嫁女,100元;4月27日,大哥乔迁酒,300元;5月1日,表弟孩子满月,200元;10月2日,大姐儿子结婚,500元……从账单看出,她家2013年被宴请23次,其中80%以上都是亲戚请的,送礼也没有以往重,最多的一次是大姐的儿子结婚时送的500元。

  小李告诉记者,中央八项规定及时刹住了一些单位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同事间吃请的现象少了,“光盘行动”、“节俭婚典”成为时下潮流。

  谈到以往的人情支出,小李的语气中充满苦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情礼也跟着疯涨,“礼尚往来”变成了“沉重的负担”。

  小李告诉记者,2012年她家共随礼60多次,夫妻俩平均每人每月2次至3次,单位同事、职场关系宴请占了一大半。出于攀比心理,礼金也越送越重,少则二三百元,多则上千元,工资都快被“人情账单”掏空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