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调研多了 会议文件少了

——从学风文风会风转变看整改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单位大刀阔斧整治文山会海和检查评比过多问题,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崇学、深研、重实,学风文风会风焕然一新。

  学习空气更浓厚

  市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学习、转变学风,把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锤炼党性作风摆在首位,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举办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报告会和基层先进典型报告会,召开两次专题讨论会,紧密联系思想实际,深刻剖析“四风”的思想根源,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改进调研方式方法,轻车简从,不事先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到联系点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听取意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22篇调研成果,并在市委常委会上进行讨论交流。

  严格规范党员干部境内外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学习培训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建立健全学习培训的计划管理、财政预算和经费核报制度。严格禁止到风景名胜区、度假村搞学习培训。严格控制出国(境)学习培训,特别是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学习培训。在市委举办的7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上,参加培训的2100多名局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全部吃在学员食堂,住在学员宿舍,未发现一起秘书“陪读”和学员之间公款宴请、集体聚餐的现象。

  会议文件大瘦身

  各单位严格落实精简文件简报的各项规定,严格会议分类管理,严格会议审批把关。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市共清理各类会议721个、文件1633种、简报377种。2013年,以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数量同比下降28.7%。将周三规定为市级领导干部无会日,全市性会议数量同比下降25%。

  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812件,其中废止265件,宣布失效295件,予以修改43件,继续有效的209件,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清理工作。

  减会,也“简会”,同时也“俭会”。实行党政机关会议费分类管理规定后,会议规格降了,程序少了,讲话短了实了,会场布置简朴庄重了,会议费也跟着大幅度降低了。开会不制作背板,不挂会标,不摆花草,自带文具,吃自助餐,按会议等级标准控制会议费支出;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座谈会不摆名签、自由择座等等,成为开会的新风尚。市党政机关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已于去年7月投入使用,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将大幅度压缩会议成本。市科技两委承办的2013国际脱盐协会世界大会中,改变了以往在酒店设立会务组的做法,取消会务用房,大幅度降低工作人员餐饮标准,压缩会议费用近三成,节俭办会受到外方主办单位和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市市容园林委2013年会议费下降83.2%。

  和平区小白楼街开封道社区居民孙长亭说:“前段时间市领导到我们社区开座谈会,都没有摆桌签。桌签事小,感情事大,有了它,就有了三六九等,就拉开了心理距离。现在不摆桌签,领导挨着居民随意坐,心也就近了。”

  检查评比更规范

  一项评比表彰往往跟着一套台账、一堆材料,有关部门还要制作很多奖牌,组织大量人员开展检查,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市认真开展清理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共减少63项。各部门也对系统内的评比表彰活动进行认真清理。市农村两委清理达标活动4项,减少评比表彰13项。市司法局减少评比表彰5项。市国土房管局清理21项,压缩36%。

  在全市集中开展了节庆、论坛、展会和协会、学会的清理规范工作,取消节庆、论坛、展会103个,今后,原则上不再新批各级党政机关新举办各类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对631家学会、协会进行了评查审核,对其中7类80多家存在问题的学会、协会进行了清理整改,对现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兼任学会、协会等职务进行了规范,对违规中介机构依法进行处理。

  市级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周子刚说:“我们机关2013年印发文件减少64件,同比下降61.8%,简报同比下降39.4%,将每年开展的5项表彰活动整合为1项。这使我们机关干部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从琢磨词儿到干好事儿,从办文办会、检查评比到集中精力学业务、抓工作、促落实。”(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金群轩)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09:18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