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日报评论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适应前所未有的改革

——五论贯彻落实省委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广度、深度、力度空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力度空前,改革开放的潜力空前。我们一定要以“前所未有”应对“前所未有”,以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和工作力度,来适应和应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前所未有的难度、广度和深度。

  解放思想的力度要前所未有。

  要把解放思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道程序”。改革开放能够形成多大的发展局面,能够创造多大的发展作为,关键在于解放思想的力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解放思想是“三个进一步解放”的总开关,是决定改革开放力度的“总油门”,是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制高点。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思想先行的程度,决定创新思维的力度,决定改革开放的空间、深度和广度。

  解放思想的关键是要转换思想理念、思维观念。要坚决破除政府主导的思维定式、角色定式和工作定式。阻碍发展的传统观念、陈规陋习要统统改造掉、革除掉、抛弃掉。要深入到文化层面解放思想,深入到“骨子里”即价值观层面转换思想,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发展文化,不断培育有利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文化土壤。

  改革开放的行动力度要前所未有。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改革开放要杀出一条血路来。用“血路”这样的军事用语来形容改革,说明了改革的阻力大、力度必须大。过去的改革力度大,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要更大。改革先行者已经为我们蹚开了一条道路,如果我们没有往前冲的勇气,没有强大的行动力度,不能攻下最后的堡垒,我们就辜负了前辈的心血和努力,辜负了摆在眼前的大好机遇。为此,关键要解决“知强行弱”的问题。“知强行弱”就是懂得很多,说得很多,但动作很弱。改革不是写出来、论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

  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出台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总共48条,对改革作了全面部署、精心安排。但实现改革突破,不仅需要好的文件,更要靠有力行动。 改革不是看写了多少条,关键看“干”出了多少条。当前,我们推动改革,虽然也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问题,但更多的是,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规划、思路、步骤和举措都讲得非常清楚,改革的方向明确了、改革的道路开通了,桥架好了、船也具备了,只等我们勇敢上路,快速过河,冲向彼岸。

  实施改革开放各项举措的力度要前所未有。

  我们强调干改革、办改革、做改革,就是要敢改革、真改革,要改变在改革上缩手缩脚、犹豫不前的心态,不能老是研究来研究去。要把改革的“思想论”变成改革的“行动论”,着力在“干”字上下力气,在“办”字上出实招,在“做”字上下功夫,落实中央改革政策的力度要前所未有。当前,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中央《决定》和省委《意见》,认真查摆本部门本地区存在的体制机制弊端,针对时间任务最急迫、老百姓最期盼、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抓紧谋划和推出一批改革举措。对于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可以加快推进,尽快拿出操作方案,推出一些立竿见影的改革,激荡一池春水,掀起全省改革波澜。

  大开荆楚之门的开放力度要前所未有。

  开放是改革的前提,开放是市场经济的前提。大开放,才能促进大发展;封闭关门,只能是退化、弱化甚至被淘汰。没有前所未有的大开放力度,就适应不了今天前所未有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好形势。我们必须以“荆楚为天下有、天下为荆楚备”的理念,处理好涉及湖北与国际、国内各项合作合资事宜,推进湖北对外对内全方位大开放。

  营造两个“一流环境”的力度要前所未有。

  我们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和创业环境。要像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推出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举措那样,通过解放思想、放开思维、换位思考,创新支持创业、服务主体的各类措施。优化发展环境,政法机关积极行动,其他部门都要积极行动。武汉市服务联想集团的做法,就是以服务对象为重点、以市场主体意志为转移的好榜样。对于各类市场主体,我们要坚持护幼、容错、不赦罪的原则,营造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形成有利于投资创业、有利于企业成长壮大的发展环境。

  我们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为广大干部营造宽松、宽容的工作环境。要大力倡导容错意识。干可能犯错,不干不犯错。但不干才是最大的错。特别是对于负有重要职责的领导干部,不干不仅是错,更是“罪”。我们提倡容错,就是要激励探索,让改革在试错中前行,在容错中求进。改革发展容错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矛盾的。个别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与工作中出错不是一回事。一个是“公错”,一个是“私罪”。“公错”是干事的副产品,“私罪”是个人的问题,是两回事,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严抓,“私罪”由个人自己负责,但对改革发展实践探索的失误,我们要有宽容之心,要营造宽松的改革创新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12:16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