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廉洁上海”就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做客新浪“微访谈”

查处问题八十七个 处理百余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5日下午,应中央纪委宣教室邀请,上海市纪委、监察局政务微博“@廉洁上海”做客新浪网“微访谈”,结合上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纠正“四风”等方面的情况,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据“@廉洁上海”介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上海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87个,处理相关责任人111人。

  超范围、超规定疗(休)养计划全部叫停

  有网友问,时至岁末,领导干部是否会从豪华饭店转到楼堂馆所里大吃大喝?

  “@廉洁上海”对此回应:按照中央纪委有关要求,上海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出入私人会所,不得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廉洁上海”同时表示,群众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上海市纪委、监察局对每一起线索都高度重视、认真核查。对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对尚未实施的,及时制止。如2013年对超范围、超规定的疗(休)养计划安排全部叫停。

  据介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87个,处理相关责任人11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市纪委还通报了5起典型问题,进一步发挥了警示和震慑作用。

  抽查月饼销售发票未发现违规

  很多网友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上海是如何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立竿见影的?

  “一抓制度,二抓督查,三抓查处。”“@廉洁上海”介绍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上海市委及时研究出台30条实施办法,市纪委制定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的相关制度和严禁公款大吃大喝等具体规定,各区(县)、委(办、局)及时制定了相关规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对17个区(县)和82个委(办、局)、国有企业开展了3轮专项督查调研。根据信访反映和检查发现的问题,迅速查处并通报典型案例。

  “@廉洁上海”还介绍,2013年中秋节期间,上海两家知名食品企业的月饼销售额同比大幅度下降。经抽查销售发票,未发现违规用公款购买问题。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整治风气就怕一阵风,“风吹过,草动过,原来模样没变过”。网友“深圳羽过天晴”问:“在建立常态监督机制方面,上海市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廉洁上海”回答,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上海市纪委针对公务活动、职务消费、厉行节约等方面,制定完善了33项长效机制。同时,按照中央纪委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严格抓好各类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认真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执行;继续保持强有力的问责,确保制度落实。

  6个巡视组发现问题198个

  2013年,中央巡视组发现了不少案件线索,打了不少“大老虎”。有网友问,上海的巡视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廉洁上海”回答,上海目前设有6个市委巡视组。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巡视组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2013年,主要开展了对部分区(县)、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高校的巡视,共发现问题198个,提出整改建议84条,并及时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移送了相关问题线索。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14: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