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会见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在会见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

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工程参研参试人员表示祝贺和慰问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参加会见

    1月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1月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任务的广大参研参试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和新年的祝福。他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加快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参加会见。

  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里,洋溢着热烈的气氛。上午10时许,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中间,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习近平等同代表们热情握手,同探月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等同志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工作和身体情况,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随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在人类攀登科技高峰征程中刷新了中国高度。我们把“玉兔号”的足迹刻在了月球上,也把中华民族非凡的创造力刻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光辉史册上。你们作出的卓越贡献、立下的卓越功勋,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习近平强调,探月工程任务连续成功,创造了世界月球探测史的中国纪录。这一成就,凝结的是几代航天人的智慧和心血,依靠的是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汇聚的是中国人民的整体力量,体现出的最重要意义就是进一步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自信。

  习近平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嫦娥三号任务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是货真价实、名副其实的中国创造。取得这样的成就,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中国航天事业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国是一个大国,必须成为科技创新大国。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既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又为加快实施这一战略提供了有益经验。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扩大科技开放合作,为人类科技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今天来这里的代表,有德高望重的科技大家,有技艺精湛的技能大师,有一大批朝气蓬勃的青年骨干,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我们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他们奋勇创新、脱颖而出提供舞台。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再接再厉,向着探月工程总目标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凯、刘延东、刘奇葆、许其亮、范长龙、赵乐际、栗战书、杨晶、常万全,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张阳、张又侠等参加会见。

  嫦娥三号探测器2013年12月2日发射升空,12月14日实现月面软着陆,12月15日进行两器分离和互拍成像。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全面实现,中华民族跻身世界深空探测先进行列。

  延伸阅读:

  嫦娥三号圆满成功 习近平观看互拍成像并祝贺慰问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对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的贺电

  五星红旗闪耀月球 嫦娥三号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18: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