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为民意识整治“四风”问题查处违法违纪 政法队伍修炼拒腐防变过硬素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①为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图②为民警向群众介绍举报平台。图③为首次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现场。

  全国各级政法机关下大气力解决政法队伍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外部规制力、提高干警自制力,一手抓法定职责履行,一手抓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提升,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增强政法干警防腐拒变能力,政法队伍亲和力、公信力得到提升

  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是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保证,是确保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过硬队伍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气力解决政法队伍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政法队伍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得到提升。

  深化干警服务群众意识

  政法机关既是执法司法机关、也是群众工作机关;政法干警既是执法司法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2013年上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为全国政法机关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思想素质建设、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能力创造了良好契机。

  中央政法委协调指导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政法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整风精神找准、解决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过硬政法队伍,更好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不可否认,仍有一些政法干警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没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缺乏群众感情和为民意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政法委和中央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走基层直接听取意见,围绕政法机关“四风”方面的突出表现,深刻剖析根源,拿出可行办法,切实解决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不正、纪律不严、行为不廉、司法不规范等问题。

  可以不开证明的不要让群众开证明,可以一趟解决问题的不要让群众跑两趟,可以不回原籍办理手续的不要让群众来回往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地方公安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尤其是办户口难、办证难问题突出,公安部决定,把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办户口难、办证难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提高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切实加强整改落实。

  政法机关坚决遏制耍特权、抖威风和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等多发问题,坚决惩治不作为、乱作为等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查处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违法违纪案件,集中整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政法干警违法违纪案件,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和强力支持。

  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上,放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上。政法机关始终坚持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解决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强化制度规范执行力,使规章制度真正起到防火墙作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提高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必须硬起手腕,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出重拳、动真格,坚决整治队伍中的突出问题,警示广大民警严格自律,不能越雷池半步。”2013年8月22日,在河南省公安机关正风肃纪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上,刚刚履新河南省公安厅厅长的王小洪一番话掷地有声。

  王小洪此番话有着特殊的背景:上海法官嫖娼事件、河南民警摔婴事件……2013年,一些地方接连发生政法干警违法违纪问题,严重损害了政法队伍的声誉和形象。但政法机关敢于直面问题,以雷厉风行的行动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净化队伍、清除害群之马的决心。

  纪律严明是政法队伍的光荣传统和特殊优势。对于拥有300多万干警、经常同社会阴暗面打交道、手中握有很大执法司法权的政法队伍来说,任何类型的“知法犯法”都会产生恶劣影响。

  中央政法委专题研究政法队伍纪律作风问题,强调对不良苗头不能视而不见,要抓早抓小,在思想上设置“警戒线”,措施上筑起“防火墙”。特别是对政法干警违反法律法规、违背职业道德等常见多发问题,要重申、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努力用铁的纪律带出过硬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分别制定法官“十个不准”、检察官“八条禁令”、公安民警“三条纪律”,划定政法干警必须遵守的纪律底线,并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各级党委政法委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能作用,整合各种执法监督资源,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对政法干警贯彻执行各项“铁规”、“禁令”的情况进行强有力的监督,对违反“铁规”、“禁令”的行为,一律追查到底。

  作为法律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的行为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政法队伍建设的成效。对此,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以诚信建设为重点的律师行风建设的意见》,成立律师行风监督委员会,加强律师行风监督。

  2013年12月24日,公安部开通全国公安机关和民警违纪违法12389专用举报电话和互联网举报平台,受理信访举报投诉。群众可直接拨打专用举报电话12389或登录网站,反映公安机关和民警违纪违法问题。2014年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文要求干警管好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强调对干警队伍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从快速反应重拳出击清除腐败分子、害群之马,到密集出台“铁规”、“禁令”划定纪律底线,政法机关通过加强外部规制力、提高干警自制力,打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提升了政法干警防腐拒变的能力,强化了队伍,树立了公信。

  迈向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

  回顾2013年,从年初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到岁末中央政法各单位制定规划明确方向,政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目标贯彻始终。

  中央政法委着力推动建立健全政法干警教育培训体系,制定和落实分级分类培训规划。最高人民法院举办全国法院新任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培训班,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省级检察院新任检察长培训班,公安部完成首次全国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司法部举办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戒毒业务培训班。

  各地政法机关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有的开办政法网络大讲堂,利用政法内网视频系统在全省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以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三大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有的部署开展政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有的制定专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用3年时间普遍轮训全省政法综治系统干部,重点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将2013年确定为全区检察机关执法规范促进年,进一步规范检察执法办案各环节。组织全区673名干警参加业务规范化考试,选派420名业务骨干参加最高检各类业务培训,选派50名干警到内地检察机关跟班学习。

  2013年以来,湖南省司法厅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从社区矫正工作者“应知的知识、应会的技能、应有的能力”三方面发力,着力补齐社区矫正工作者在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帮困扶助工作中的知识、技能短板,取得良好效果。

  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为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各单位制定了关于健全全国政法人才队伍专业化、技术化和职业分类管理体系的意见。2013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强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11月,公安部印发《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任务和阶段目标》,要求经过3年到5年的努力,基本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明确在未来5年内,要努力实现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明显进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明显提升。

  新媒体及时回应塑造公信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提出许多新期待、新要求。而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对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与社会进行沟通,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快速妥善处置应对突发性事件,维护政法队伍形象提出更高要求。

  2013年4月召开的全国政法宣传工作会议要求,政法机关要全面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以开放自信的态度,更加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期待和关切。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好,把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的成效展示好,最大限度地增加政法舆论的“正能量”。

  “面对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倾听法治中国的时代召唤,2014年我们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2014年元旦发布的一条消息。

  2013年,以最高法开通官方微博为代表,利用新媒体公开提高公信力,成为政法系统强化自身建设的又一着力点:使用网络语言发声,真诚对待每一位网友;理性回复每一种声音,不回避不推诿;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实行阳光司法,依法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监督;以正确的方式传播真实的信息,减少了信息传播中的误解。

  各级政法机关通过微博收集网络民意、回应公众诉求的情况越来越多,微博职能得到大幅扩展和延伸的同时,展现出更加务实亲民的特点。@江宁公安在线质疑天猫“双十一”数据发出“内裤1.5米长?”的疑问,引起众多网友评论转发,而科普范儿也塑造出“靠谱警察蜀黍”的形象。

  2013年以来,不少政法机关还开通了微信这一新媒体工具,通过“双微”发展,抢占舆论制高点。作为云南省级政法机关第一家“双微”单位,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利用微博、微信及时、便捷传播的优势,创新检察宣传和涉检网络舆情应对新路子,短期内即走在全国政法新媒体前列。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则将整合资源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网络宣传模式由“单一作战”向“总体统筹”转变,打造了“检察门户网站、检察博客、检察微博、检察微信、检察服务(新闻)手机客户端”五位一体的“鄂检网阵”新格局,新媒体运用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3年,政法机关及政法干警与时俱进,树立起舆情就是警情、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理念,一手抓法定职责履行,一手抓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提升,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作出了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0:48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