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大学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联络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分类指导 协同推进 注重实效

浙江大学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联络工作

  7月初,浙江大学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从相关部门抽调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组成8个督导联络小组,根据《浙江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部署,分片联系99家单位(部门),精心组织开展校内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联络工作。

  一、指导各单位学习教育入心脑、听取意见面对面。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督导联络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全体成员先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心探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督导联络工作。各督导联络小组分片深入督导联络单位(部门),通过参加集体学习活动、进行个别访谈交流、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帮助指导各单位(部门)牢牢把握活动要义和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纠正党员、中层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同时,督导联络小组与各单位中层领导班子及时联系对接,督促班子主要负责人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指导各单位注重工作实效,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真正起到提高思想认识的效果。在督导联络小组指导下,99家督导联络单位(部门)均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制订并经班子集体讨论通过了工作计划(方案),全部开展了班子集体学习,70余家单位(部门)开展了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活动,80家单位通过座谈会、谈心会、师生交流会等形式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二、推动各单位查摆问题动真格、开展批评心贴心。为了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督导联络小组专门召开情况通报会,进行专题工作研讨,确保全体成员准确把握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关键点和着力点。各督导联络小组按照中央“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督导各单位(部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撰写完成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共计526份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三轮审阅,其中65%对照检查材料作了两次以上修改,对思想认识不深刻、查摆问题不到位、自我剖析避重就轻、整改措施大而化之的,严肃指出,帮助完善,甚至推倒重来。督导联络小组认真指导各单位(部门)筹备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自11月25日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到联系单位管理学院参加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来,12位学校领导共计参加52家分管或联系单位(部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督导联络小组全程参加全部单位(部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督促各单位整改落实敢碰硬、建章立制实打实。在督导过程中,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总体要求,督导联络小组敢于认真、敢于较真,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于那些达不到学校要求的,该“补课”的“补课”,该“回炉”的“回炉”。同时,要求各单位(部门)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提出努力方向,并向师生说明清楚。对于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督导联络小组结合机关网上测评意见,提出具体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求;对于各院(系),督导联络小组指导院系与学校同步推进“回头看”,认真开展制度梳理,一些不适用的制度要求及时废止,一些需要完善的制度应尽快完善,一些薄弱环节要求加快出台相关的制度和规定,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7: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