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科技厅:服务“接地气” 成果好落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怎样研发节能、环保、耐用的新型墙体材料,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找到了“金点子”,却始终没能找到装载金点子的“饭碗”。

  增钙粉煤灰节能非烧结砖技术项目是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2008年完成的科研成果,该技术适应我省墙体改革和建筑节能的需要,是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具有节能环保、安全耐久等优点,很有推广必要,可它的落地之路却并不顺畅。

  “这个技术项目对企业实力有较高要求,这几年我们接触了不少企业,可最终都没能成功对接。”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省绿色建筑技术中心主任江守恒说。今年,省科技厅帮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主动服务基层不够”是省科技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自身查摆所发现的问题,围绕这一问题,省科技厅提出具体整改举措:把科技招商和成果转化对接作为全省科技工作的“一号任务”,以科技“双走进 、双发布”活动为抓手,推进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金融协调合作搭建成果对接平台,牵头组织科技成果招商及转化对接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落地。

  以此为出发点,省科技厅精心筹备全省科技成果招商转化对接活动,多措并举搭建各领域平台推介优秀科技成果,积极为项目和企业牵线搭桥。终于,在一次科技成果招商和转化对接大会上,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的这一“恨嫁”项目终于找到了“娘家”。受益的不止这一家,据了解,教育实践活动中,省科技厅共牵头组织并参加了各类成果招商活动201场,推进科技成果招商及转化对接项目523项,签约10.85亿元,吸引企业投资达95.8亿元。

  “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建立一个整改问题、一套具体整改措施、一份整改时间表、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处室、一名直接责任人的‘六个一’责任制,我们建立整改台账,按限时建账、结账、销账的要求,对班子存在的11个问题重点督办,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均取得了一定成效。”省科技厅副厅长郭大春说:“其中,我们开展的对科技成果招商及转化对接的创新服务活动充分挖掘了我省科技优势资源,促进了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与我省产业需求有效对接,有效地推动一大批优秀科技成果在龙江实现落地转化,增强了我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7: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