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实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东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 杨晓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高等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中一个突出问题是,人才“瓶颈”持续难解与“青年教师之困”日益凸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把征求意见的重点、解决实际问题的重心,锁定在占全校教师总数63.1%的青年教工身上。

  针对部分青年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的问题,我们坚持政治上引导,坚定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依托“东油大讲堂”“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以及“网上党校”新媒体学习平台,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建成了多个校级“党员之家”,打造了“青年党员读书节”等一批精品活动,加强政治信仰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听党召唤。针对部分青年教师职业道德与情感淡化的问题,我们坚持品德上激励,提升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以大庆精神教育、师德规范教育为重点,以典型宣传示范为导向,让大庆精神成为每位“东油”新成员的必修课,成为每位“东油”人继承弘扬的传家宝。通过启动“文化修身”工程、建立师德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开展“身边的榜样——优秀青年教师典型宣传”等活动,使大庆精神入耳、入脑、入心,激发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针对青年教工生活、事业双重压力等实际问题,我们坚持生活上关爱,增强青年教师的集体认同,学校党委发挥“服务型”党组织功能,畅通青年教师行使民主权利的渠道,有针对性地将收入分配向青年教师倾斜,为青年教师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

  青年教工的诉求满足了,干事业的激情调动起来了,我们的事业就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期望,传承和弘扬“大庆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和依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4: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