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日谈:讲好大白话是一种能力

舒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百姓爱听大白话。为什么?因为大白话离老百姓近,老百姓熟悉,一听就明白。这样的大白话,绝对不是没有水平的话,而是能接地气、言简意赅的大实话,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

  “鞋子合不合适,自己穿了才合适”,“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有时是虚胖”,“要用丝瓜瓤子擦擦背”……这些大白话,实实在在、生动形象,似春水一般清澈,令人耳目一新,群众听得懂也愿意听、记得住。

  白话不“白”,更富智慧。对领导干部而言,善讲大白话也是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问题。克服掉套话、空话、大话,也就接上了地气,拉近了同普通群众的距离。同群众讲得上去、讲得下去、讲得进去,就要洗净语言中的“官味”,荡涤心灵里的“官气”,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应当努力追寻的一个亮点。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4: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