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时评:管的不仅是“差旅歪风”

张志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系列具体的规定,既是行为的约束,也是思想的警醒

  财政部近日新修订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正是要管住由漏洞可能导致的腐败。今后,国家机关公职人员出差时,花钱可得悠着点了。

  此前的差旅费管理办法是2006年制定的,社会经济生活发生很大变化,确有必要修改,甚至有些提高也可以理解。但从这一办法看,“严”字仍是关键词。从严控出差人数、天数到严管差旅费预算,再到严禁任何名义和方式的变相旅游,虽然住宿、伙食费等还没有具体数字,但严字当头,看住的是差旅费的“七寸”,让公众眼前一亮。

  近期,一系列规定收紧了党政机关工作的各个环节。培训费被戴上了紧箍咒,节俭治丧领导要带头,非招标采购方式被规范,甚至对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抽烟,都有明确规定。有人会说,管这么细,至于吗?殊不知,“魔鬼就在细节中”,改作风同样是在细节中见成败的。

  一张小卡背后可能隐藏着权钱交易,一块月饼可能撬动刚性规定……毛毛细雨湿衣裳,小东西的背后往往滋生形形色色的大问题。从地毯、鲜花,到粽子、月饼,再到贺卡、挂历,去年以来改作风的扎实举措,很多都是从小处开刀。“祸自微而成”,但也有“道自微而生”。一些“微小的巨变”,在切切实实地发生。近日的青海省委全会上,桌上摆放的铅笔全是旧的,省领导用的也是半截子,可说是半截铅笔见作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打破不良作风的坚冰,正该从一点一滴突破。面对厚厚的坚冰,一巴掌拍上去,连个手印都不会留。换个小锤子,瞄准一小点,就会砸出一个小洞。由点到面逐步击破,终会揭开一池春水。改作风从小处入手,措施微观具体,但操作性强,既让党员干部看到真抓实改的决心,又让社会公众感受立竿见影的成效,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是“积小胜为大胜”。

  行百里者半九十。八项规定已经执行一年多,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也马上要开展,但还远远没到松口气的时候。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得累了,喜欢在此歇脚。一松气就泄气,再抬脚爬山,会觉得格外累,可能就放弃了。改作风、反“四风”,的确让一些党员干部感到官不好当、日子不好混。“转段”之时,难免会有一些人产生松一口气的情绪。这不仅可能影响到前期的努力和成果,也会让活动无法持续深入开展下去。这么看来,从差旅费、培训费到因公出国、节俭治丧的一系列规定,可说既是行为的约束,也是思想的警醒,正可打掉那些“闯关”“歇脚”的思想。

  作风建设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小抓起,也不能“因小失大”。既要显微镜,也要望远镜,这样才能避免庸俗化和碎片化。出台更加严格的差旅费管理办法,不仅是为了管住一把差旅发票,更重要的是倡导勤俭节约之风,堵住各种漏洞。从根本上说,还是通过整风肃纪,真正触动党员干部的灵魂。内化于心、外现于行,养成习惯,成为自然,以风清气正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5: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