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感于“请你批评指正”

付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习总书记来到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老支前”王克昌家看望。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下一代都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喜欢看电视的老人接话说:“总书记讲话我天天听。”总书记说:“请你批评指正。”

  一句“请你批评指正”,表现出了作为党的领导人在群众面前谦逊和虚心的态度。敞开思想大门,多听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的批评,会使我们的头脑更清醒,工作做得更好。1961年,周恩来总理赴河北省邯郸地区调研,周总理同一个叫张二廷的村民拉起家常。张二廷见国家领导人平易近人地问长问短,就直言不讳说了心里话:“这两年生活一年不如一年”“如果再这样下去两年,连你也会没有吃的”。张二廷的话实在太直,对周总理触动很大,他一直记住了这句话,后来提到:“这句话对我教育很大,我很受感动。这是我在调查中所听到的最生动的一句话。”善于从群众批评中发现领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坦然正视问题,并切实找出解决的办法,不仅仅是一种道德胸襟,更体现了一种政治文明、宗旨意识。

  现在很少听到有领导干部对普通群众说“请你批评指正”,他们往往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什么时候都正确,喜欢听“恭维话”“顺耳话”;一旦听到逆耳之言,就很不高兴。对于这样的领导干部,群众就干脆什么也不说了。

  群众什么意见也没有,这本身就是问题。问题就在于领导干部对待批评的态度。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群众的批评反映了人们的利益诉求,也是我们改进工作、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只有听得进带刺的话、尖锐的批评,查摆问题才会更加具体透彻,整改落实也才能有的放矢。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勇于带头听批评、深入群众听批评,群众发自肺腑的话就会多起来,我们的工作决策也就会更科学、更符合群众意愿,从而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6:4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