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考核看事实 政绩重实效

——从执行绩效管理“新规”看整改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天津市全面推行绩效管理制度,用绩效考核这根“指导棒”,推动作风转变、服务优化、效能提升。

  目前,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区县、市级政府部门和市级党群部门三个绩效考评配套方案,考核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考发展实绩,更考发展观、政绩观,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留情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把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作为开展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任务,坚决防止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项目规划禁止贪大求全、随意变更、豪华印刷;项目设计禁止超标准超范围、用材不匹配,装修奢华;项目实施禁止管理粗放、施工反复;项目经费实行严格的预决算管理,成本控制列入创优考核。

  2013年年底,全市对在建和拟新开工的2852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检查,涵盖工业、市政基础设施、商贸流通、社会事业、农林水利及示范小城镇建设等方面,未发现存在“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考业绩和效能,更考责任和作风,对庸懒散、弄虚作假说不

  各单位把解决“四风”问题的成效纳入绩效管理内容,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责任、运行、评估等制度,营造了“人人讲绩效、事事高效能”的良好氛围,促进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总队针对环境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想查”现象,深挖思想根源,创新工作招法,通过建立绩效考核机制调动执法人员积极性,约束执法人员行为。“当查而不查,考核中将被问责。”

  为杜绝在考核中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保证绩效考核结果客观真实公正有效,制定出台了《天津市绩效管理察访核验实施办法》,采取日常巡查和年终察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并对绩效指标实现情况及考核数据进行核实验证。

  2013年11月中旬以来,由市绩效办牵头组织三个工作组,通过召开汇报会、事先不打招呼巡察、重点抽查和暗访等形式,已对11个区县、11个市级政府部门和14个市级党群部门及其对外窗口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在履职尽责、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依规作出处理。

  在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社会保障卡办卡窗口前办业务的吴女士这样告诉记者:“最近急需看病住院,市人力社保局推出了即时发卡业务,原来需要45个工作日才能到手的社保卡现在用一天时间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

  市人力社保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毛洪说:“我们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是同年终绩效考核、绩效工资挂钩的。尤其是我们这些服务窗口,群众感受最明显。作风转变要靠教育,靠养成,同时也需要这种考核机制来规范引导。”

  考核走群众路线,百姓手里有张票,对上对下都负责群众才满意

  公众评议是绩效考核的方式之一。2013年底,组织500家企业负责人、300个街道(乡镇)、社区基层组织和200名区县领导班子成员共1000人对52个市级政府部门、31个市级党委部门和有关群众团体开展了公众评议。组织1600家区属企业,3400名城乡居民对16个区县工作进行了公众评议。公众评议在绩效总评分中占30%的权重。

  据悉,2014年将在开展政风行风评议的基础上,制定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将党风评议也纳入民主评议范围。去年,全市共组织13.8万人,对4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单位)及所属的3897个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开展评议,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4800余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纳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范围,共解决各类问题3600余件,群众反映强烈的庸、懒、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窗口单位服务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到政府部门办事的群众反映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看到工作人员闲聊的少了,耐心解答咨询的多了;推诿扯皮的现象少了,热情服务的多了;脱岗空岗的少了,忠于职守的多了。”

  市绩效办副主任刘中介绍说,“开展绩效管理的目的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奖勤罚懒、提高效能。鲜明的考核导向背后,是机关干部责任心的提高、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9:23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