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椒江“墙晒”接待费让政府“紧日子”成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以来,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将机关“常见病”——接待“歪风”列入了整治重点,接待费逐笔详细上墙公示,让群众监督政府“钱袋子”,使其不敢不过“紧日子”。

  记者岁末年初在浙江台州市椒江区的部分乡镇和部门走访时发现,进门大厅都会有一张《公务接待情况统计表》,将接待时间、地点、人数、费用,来客单位、姓名、职务、目的等全部上墙“晒账”,群众办事路过经常围观。不少干部说,如此请的人不敢铺张,被请的人也要仔细掂量一下,不敢随便接受。

  这样的账单,除了要在大厅张贴,还要报送区纪委和区财政。记者在区纪委随机翻阅账单看到,椒江区检察院去年接待了一位副厅级干部,加司机总人数为4人,陪同为1人,就餐在去茶去餐厅,5人总费381元。那家餐厅记者也去过,地处闹市区,属平民消费。

  去年12月,椒江区体育局的接待表栏目为空白,自然总费用也是0。局长潘伟民签下自己的名字,报给了区纪委。

  “每一分接待费都是纳税人的钱,应当接受群众监督。”椒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杨玲玲说,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椒江区狠刹了“酒局”“牌局”,严肃查处“庸、懒、散、奢”“中梗阻”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按要求,接待费要每月一报,10日前张贴上墙,且报的是明细,尤其被接待人信息不得空缺。

  同时,椒江区还要求接待一律不上烟酒,人均不超过80元,同城一律不安排公务用餐。“不久前区里接待了一批省外客人,客人对不上烟酒还不习惯。”椒江区纪委党风廉政室主任吴志远说,“但在椒江,‘全城公务无烟酒’已经作为一项制度严格执行。”

  椒江区一位乡镇副书记说,现在乡镇的接待任务减了不少,被接待方也很自觉,不该吃的饭都不吃了,即便偶尔接待也是在食堂吃点工作餐。白云街道办事处书记和主任则立了个规矩:每个月全街道接待费上限为4000元,要用找书记、主任领,结果去年接待费骤降。

  去年下半年,椒江区对23家单位进行抽查,接待费总体下降明显。对极个别接待费超标问题,区纪委以整改通知书的形式责令限期整改。据区纪委初步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全区“三公经费”较去年同期下降24.67%,其中公务接待费较去年同期下降42.8%。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0: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