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启动系列新规严控中央单位公务支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司局级及以下人员住单间或标准间,出差人员应当自行用餐;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严禁借培训名义安排公款旅游,培训住宿不得安排高档套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因公临时出国经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新年伊始,中央单位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管理新规陆续启动实施,向外界释放中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的坚定决心。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除上述新规外,财政部还在研究制定或修订《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中央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若干制度,希望切实从机制上狠刹“四风”问题。

  “一顿饭一头牛、屁股下面坐栋楼、抱着金砖出国游。”过去,中国民众根据政府公务接待费、公车购置运行费和因公出国费而编成这样的顺口溜。过高的行政成本,一直为人们所诟病。

  而这样的情形今后将得到更加严格、有力的约束。中央连续出台规范公务开支相关管理办法,正是旨在通过加快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体系,以约束“乱花公家的钱”。

  2013年7月,财政部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当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重点是压减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和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等。  而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等内容亦体现在正在编制的2014年中央财政预算中。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也从中央刮到地方。2013年,四川、山西、河南压减省本级“三公经费”支出的比例达到10%以上;广东惠东县95个县直预算单位已全部实行公务卡结算,去年下半年该县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63.6%,县级会议活动同比减少21.7%。

  值得注意的是,在控制政府一般性支出、压缩不必要的公务开支背景下,中央正式启动实施的这一系列经费管理新规,最大亮点是加强制度建设,节约压缩开支。

  例如1月1日起执行的会议费新规,与之前管理办法相比,新办法在适用对象上实现了全覆盖,即适用于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也参照执行。

  培训费新规,则是中国首次对中央和国家机关使用财政资金在境内举办的3个月以内的岗位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初任培训等进行规范。

  而将于1月20日起施行的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新规,与12年前的旧办法相比,则强化了对临时因公出国的计划审批和预算管理,进一步严控出国规模并规范经费管理。

  “从国家频繁出台公务开支相关管理办法不难看出,中央财政支出将越来越严格和透明,这是必然趋势,既符合建设现代政府的基本要求,也彰显了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坚定信念。”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燕继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旭涛则认为,中央对差旅费管理办法的调整实际上是八项规定的延续,有利于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广西北海是中国知名旅游城市,王英是北海市某政府部门负责接待工作的公务员。她告诉记者,过去部分中央单位工作人员以调研为名,实则到北海度假,导致地方政府接待压力较大,相关费用常常超标,而新规能有效从源头遏制这一不良风气。

  此外,专家还分析指出,近期出台办法的共同特点,就是对各项费用标准都规定得十分具体,实际操作性更强,有利于将节俭新风落实到实处。

  “比如,参加培训每人每天的住宿费、伙食费、专家教授的讲课费,因公出差所乘坐的交通工具、住宿的房间等,都有具体的限定标准,有了明确规范和标准,更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推进厉行节约。”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参与采写记者:熊红明)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全文

  财政部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0: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