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政部集中整治“跑部钱进”和“衙门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5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财政部积极回应基层关切,勇于向机关顽症痼疾开刀,把“跑部钱进”和“衙门作风”作为整改重点内容,放在专项整治突出位置,集中攻坚,力树正气新风。

  以专项整治遏制“跑部钱进”。按照转变职能要求,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和审批事项,开展多项专项整治,以简政放权、规范用权让基层不跑部、少跑部。科学界定财政作用边界,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坚决放手给市场和社会。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下放一批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编制2014年预算时,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由2013年的220个减少到170个以下。大力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中央财政农业综合开发有偿资金呆账核销和延期还款审批,取消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来内地设立常驻代表机构审批,下放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来内地临时执行审计业务审批,会同国土资源部以权益金方式改造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拟再取消下放会计从业资格认定审批等4项审批事项,进一步研究取消甲级政府采购机构资格认定等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保留审批事项的管理。

  惩防并举向“衙门作风”宣战。引导机关干部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方法,强化沟通协调,坚决破除“衙门作风”,大兴勤政务实、纪律严明、高效廉洁新风。一是建立健全改进机关作风的工作机制。完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制度机制,引导干部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制定完善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建立岗位责任制和服务情况跟踪反馈机制。把服务地方、部门、群众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2013年度干部考核中增加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内容。二是完善信访举报受理机制。以受理信访举报件为抓手,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加大对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力度,缩短运转周期,及时处理每一件信访举报,认真解决群众的每一个诉求。三是强化正风肃纪。严肃查处涉及干部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件,将查处结果向管理服务对象反馈并在一定范围通报,着力解决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纠正态度生硬、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庸懒散”等问题。已查处2起作风问题典型案件,1名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和1名专员办处级领导干部受到处理。

  完善制度治本治根。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探索建立中期财政规划,从机制上解决预算管理随意性大、碎片化、缺乏前瞻性等问题;积极推进预算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建立厉行节约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转移支付制度,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的稳定增长机制。规范和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对保留的专项资金项目,尽量通过因素法进行分配管理,探索推广竞争性分配办法,逐步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机制。积极推进税制改革,出台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将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从而实现交通运输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制定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推动地方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牵头研究制定《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已上报审核,抓紧修订《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管理办法》,用制度规范管钱的权力和行为,最大限度减少管钱中的人为因素。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4:4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