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大兴科研新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6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紧紧围绕为各领域科学研究创造良好氛围和制度环境,牢牢抓住本单位反映突出问题和关键症结抓整改,努力引领学术科研新风。

  中科院聚焦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抓整改。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定实施细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确保年度经费预算压缩5%。推进科技资源配置和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加大对重大科技任务的经费预算和支出监管力度。总结推广院属单位在试剂耗材、小型基建等领域经费管理有效做法和典型案例。深入分院和研究所,围绕科研经费监管,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调研督导。在院直属事业单位和研究所推广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构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使用常态化监督机制。整合学科优势、科研团队优势等创新资源,探索跨研究所、跨领域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启动首批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完善重大产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更加注重研究所发展方向、研究质量等实际贡献,不再以论文发表数量论英雄;研究制定《中科院与地方共建转移转化管理办法》,修订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制度,完善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政策导向和激励机制。

  社科院逐项强化制度建设构筑长效机制。院党组带头从严要求,制定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议、院务会议、院长办公会议、党组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并细化党组成员“坚定、团结、勤政、自律”4项要求。着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出台《关于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建设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的意见》,明确每年召开1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会议,推动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群,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舆情动态信息收集和分析研判。着力加强学风建设,成立由资深学者组成的学术道德委员会,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纠力度,明确对政治纪律、科研导向出现问题的一票否决。着力加强思想库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党和国家重要思想库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提出高水平分析报告和对策建议;强力推进“走出去”战略,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出台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若干规定,实行工作事项限期办理和首问负责制,定期组织业务考试,推行量化考核,严格考勤纪律。

  工程院直面问题出实招改起来。净化院士遴选风气,改革院士管理制度,成立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机制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结合“中国工程院改革完善院士制度”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道德建设若干重要问题”2项咨询研究,制定整改落实计划和时间表,坚决治理院士增选过程中的“助选拉票”不正之风,优化学科结构、扩大中青年优秀人才比例,推动建设一支高水平、高质量、规模适度、风清气正、年富力强的院士队伍。推动战略咨询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围绕加强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紧盯战略咨询薄弱环节,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原则,制定战略咨询制度建设计划书和时间表,建立完善项目选题和立项制度,完善咨询研究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经费管理和促进咨询成果应用的制度。提升学术和出版活动质量,面向学术与出版委员会委员及其办公室成员、学部办公室、有关院士、相关单位开展问卷调查,找准学术活动和出版刊物质量不高、影响力不强的根源,掌握地方、院校对工程院学术出版活动的需求,及时调整学术和出版活动发展方向和预期目标。

  自然科学基金会标本兼治提高基金运行效能。一是严肃曝光科研不端行为。回应基金依托单位、评审专家和项目申请人关切,举办“捍卫科学道德,反对科研不端”通报会,通报近3年受理科研不端行为投诉举报和处理情况,公布6个典型案例,并在主流媒体曝光,得到普遍好评。二是构建支助科学研究良好制度环境。加强党组自身制度建设,修订或新制定党组工作规则、党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密切联系群众若干规定。完善严控“三公”经费制度机制,大力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出台加强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严格规范各种名目的出访活动。积极实施集约、简约、节约管理,围绕优化评审程序、提高评审质量、降低评审成本、完善实施管理、提高技术服务等,开展政策调研。三是务实谋划基金长远发展。提出打造基金管理升级版的战略构想,围绕建设“科学家之友”,提出以信息化带动评审过程智能化、以管理岗位轮换促进学科交叉、以品质提升促进基金管理精细化、以完善的人才支助格局稳定支持科学家发展的战略实现途径。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4:4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