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航局推行记时办文 运转成熟效果显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民航局党组把提高机关效能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突破口,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在2012年征求意见、摸索试行的基础上,从2013年9月1日开始,民航局机关对所有外来公文实行“统一登记、全程跟踪、互相对接、周清月结”,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理念转方式。民航局平均每月收文中的60%是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办结。为提高办文效率,转变办文方式,根据局领导的指示,综合司于2013年8月底出台了《民航局机关公文记时办文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记时办文”,是指对所有外来公文记录办理时间、记载办理过程。对来文中能确定具体办结时间点的,均纳入限时办文范围,设定办结时限。

  在全面推行记时办文过程中,民航局机关对公文处理环节进行了系统梳理,在收文登记、来文注办、办文会签、相互对接、跟踪督办、技术保障、人员培训等多个方面狠抓落实。

  记时办文推行后,民航局机关办文效率明显提升。9-11月,民航局平均每份公文的办理时间4天,比2012年同期减少2天。当月公文办结率不断提高,9月份为57%,10月份为72%,11月份达87%。

  限时办理提效率。在办文时限上,《办法》明确要求,限时办理的普通文件要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紧急事项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特别紧急的事项须即收即办;主办部门对材料齐全、符合受理要求的来文,须在1个工作日内设定办结时限。

  为增强限时办文的可操作性,民航局综合司联合信息中心完善内网办公系统,增加了限时提醒、逾期提醒等功能,为限时办文提供了技术保障。当限时办文距办结时间3天时,主办人员内网页面会亮蓝灯提醒;距办结时间1天时,亮黄灯提醒;办结时间已到,亮红灯提醒。倒记时亮灯提醒,大大增强了办文人员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当有文件逾期未办结时,主办部门领导和司秘书首页也会有显示提醒。

  民航局部分来文涉及多个内容、多个部门,会签时间往往较长。针对这一特点,民航局要求协办部门积极配合主办部门办文,需要会签的,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会签完毕,主办部门另有时限要求的按要求会签。来文材料不全或内容不符合要求的,会签部门要及时与来文单位和主办部门沟通。针对个别会签时间过长的文件,综合司会同主协办部门讲评分析,区分责任,立即整改。

  《办法》实施以来,限时办文的比例逐月提高。9月份为11%,10月份为21%,11月份达33%。限时办文的增加,带动了机关整体办文效率的提升。

  相互对接抓督办。记时办文推行后,民航局综合司重点抓周清月结和相互对接,督促办文部门加快办理进度。周清月结是指机关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公文登记、催办工作,每周对文件进行清理,对紧急、重要来文及时提醒,使当月能办结的尽量不延到下个月。相互对接是指综合司指定专人每月统计汇总各部门办文数据,月初与各部门对照检查上月办文情况,每1至2个月以视频会议方式与管理局、局属单位对接。

  民航局内网设置了自动登记簿和手工登记簿,分别用于网上和纸质流传文件,可将公文登记、统计数据导出生成表格,大大减少了手工操作量,方便了对接跟踪。

  上下联动促质量。以记时办文为契机,民航局严把收文关、发文关,来文质量、发文质量和机关服务质量都有了明显改善。

  11月下旬,民航局综合司印发了《规范公文报送有关事项的通知》,从行业各单位来文的签发、文种、要素等12个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对不合规范的来文予以退回。

  从近期公文核稿看,民航局发文件在格式和内容方面都有一定进步。民航系统各单位也以此为契机主动提高公文质量,纷纷咨询记时办文相关情况。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出台了管理办法,华东地区管理局、西北地区管理局分别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还专门派人到民航局机关学习交流。

  作为记时办文的配套措施,12月10日,《民航局电子公文传输管理办法(试行)》印发,实现了红头文件在民航局、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间的电子化传输,使公文在传输环节平均节省5-7天时间,同时可以减少纸质文件数量,节省了行政开支。

  通过推行记时办文,民航局机关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机关各部门在办文中主动加强与来文单位沟通,服务态度进一步改善,受到了来文单位的欢迎。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7: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