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机关各司局一鼓作气认真落实整改任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定信心 凝聚共识 敬终如始 狠抓落实
水利部机关各司局一鼓作气认真落实整改任务

  编者的话:目前,水利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环节,并进入收尾总结阶段。部机关各司局及直属各单位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把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敬终如始、狠抓落实,以认真的态度和一鼓作气的劲头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各项工作,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努力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新局面的强大动力。本期简报继续介绍一些司局的好做法、好措施,供大家学习借鉴。

  政法司: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政策法规司党支部按照部党组“两方案一计划”任务分工明确本司整改中心任务,及时制定司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方案,并将整改任务落实到人。通过建章立制,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弥补务虚短板。多次组织全司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建设生态文明和法治中国的重要论述,以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指导政法司工作的开展。近日,以水权制度建设为主题,邀请有关专家开展了务虚讨论。

  二是紧扣作风建设,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密班子成员之间的协调通气;强化过程管理,每周召开碰头会,定期总结全司前一阶段的工作;大力压缩会议文件,在宾馆饭店召开的会议较去年同期减少16个,减少发文24个;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就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农田水利条例、综合执法示范点等开展了6次实地调研。

  三是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针对征求意见中反馈的立法资源紧张、执法力度偏软、行政审批事项多环节多彼此交叉等问题,采取了相应整改措施。积极争取国务院法制办支持,《南水北调供用水管理条例》、《农田水利条例》立法工作取得进展,正在争取将《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计划;2013年上半年已取消水利行政审批事项3项,与人事司密切配合制定取消、整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方案,预计到2015年年底前再取消16项;出台全国水政监察队伍执法能力建设规划(2013-2020);连续组织了河湖专项执法检查、《太湖流域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和丹江口库区周边执法检查等重大执法活动。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梳理本司既有的工作制度,根据部党组制度建设计划和有关规定的制定或修订情况,正在抓紧修订《政策法规司工作规则》。

  建管司:突出民生水利重点 确保整改落实见效

  建设与管理司党支部紧紧围绕民生水利重点任务开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是如期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目标任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是中央向全国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水利部党组立行立改任务之一。建管司把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采取现场检查、约谈督导、视频会议、信息报送和通报公告等多项措施强力推进。目前,规划内的15891座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已如期完成了除险加固目标任务。

  二是严格水利建设市场监管。组织开展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完成了中央确定的水利部作为工程建设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建设的试点工作;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招标投标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全国进入交易市场招标的水利项目占已招标项目的96.6%,促进了招标投标工作的公开公正、阳光透明。

  三是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制定完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水利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初稿。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避免重复检查,减轻基层负担,确保检查效果。

  四是防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按照《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展了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执法检查,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国家防办: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国家防总办公室党支部以建立本单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目的,及时制定了《国家防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具体措施。

  在前一阶段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基础上,防办党支部认真梳理归纳,提出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执行八项规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基层联系指导、加强防办能力建设、推进防汛抗旱基础工作、关心职工工作生活等8个方面共计27条具体整改措施,修订完善了防办《内部会议制度》、《会议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外网信息管理制度》、《新闻宣传制度》、《防汛值班制度》等6项管理制度,并且明确分工,细化职责,使整改措施条条有具体领导牵头,件件有具体处室承办,桩桩有具体整改时限,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监察局:把制度建设作为改进作风的根本保障

  驻部监察局党支部针对局领导班子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以及部第5督导组反馈的意见,结合中央第3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从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加强作风建设、转变职能、抓好水利反腐倡廉建设和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0项整改任务,及时提出了需要修订完善和新建的12项规章制度计划,并逐项细化实化、明确责任和时限要求,争取不折不扣兑现落实。

  把制度建设作为改进作风的根本保障,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在全面梳理现有制度的基础上,针对查摆出的“四风”突出问题,认真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并抓紧落实。确定继续坚持使用9项制度,修订或新建12项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其中,需要修订完善的制度有3项:一是修订《水利部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试行)》;二是修订《中共水利部党组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实施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三是修订《中共水利部党组巡视工作规定(试行)》和《水利部巡视工作规程(试行)》等各项巡视工作制度。拟新建制度9项:一是制定《中共水利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实施办法》;二是制定《水利系统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具体实施办法》;三是制定《水利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四是制定《关于加强水利部直属单位信访处理及办案工作的指导意见》;五是制定《水利部直属单位兼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履职办法》;六是制定《关于加强基层水利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意见》;七是制定《驻部组局关于加强自身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八是制定《驻部组局重要文件导读学习制度》;九是制定《驻部组局重要工作落实督办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7: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